老隆道村:生态旅游赋能绿色发展
2022-08-26 09:36:4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老隆道村:生态旅游赋能绿色发展

    “好的,明天您过来!”初秋的羚城依然草木葱茏、绿意盎然,在合作市区北部的老隆道自然村,一排排独具特色的藏式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向家门,优美的环境让村里旅游点负责人道吉草每逢周末就忙得不亦乐乎。

    当地群众长期以种植青稞、大豆、洋芋、油菜等农作物为主要经济来源,收入少、产业单一,村子发展缓慢。近年来,依托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老隆道村进行风貌改造,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实施农牧村“七改项目”建设,村道两边建成文化广场,藏式民居、凉亭与田野、群山连点成片,交相辉映,处处生机勃勃。

    “以前老隆道村村容村貌杂乱无序。”村小组组长南木杰说,如今村里路通了、水来了,群众吃住看病上学都不再发愁,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依托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旅游点,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老隆道村将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依托区位和生态优势,量身打造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产业,围绕群众增收致富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不仅实现了村集体收入与村民收入同步增长的目标,更让老隆道自然村一跃成为卡加曼田园综合体“一带三区”布局中的休闲娱乐区。村里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实体,承包给个人,每年有近10万元的收入。村集体有了分红收入,部分青壮年也在家门口实现了务工就业。

    “今年,村里以打造田园综合体为契机,实施连片整治提升和治违治乱工作,对村容进行了再次提升。”包村干部齐艳丽说。如今,一个全新的藏乡小村,正伴随乡村振兴的号角阔步向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张 华 康小娟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