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石集团不断加快新技术应用研发步伐
2022-08-30 09:14:40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强化科技战略支撑 全方位对接“强省会”战略

    兰石集团不断加快新技术应用研发步伐

    近日,兰石集团重装公司研制的多晶硅项目首台国产化N08120材质冷氢化流化床反应器圆满完工。该设备装置的成功研制,一举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这类装置原材料的垄断,在国内多晶硅等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再次实现了零的突破,这对今后继续推进镍基合金特厚板的开发与升级、实现进口材料的全面替代及我国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兰石集团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抢抓用好政策机遇,主动承接转化攻关项目,企业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新项目孵化、产学研合作及新兴产业拓展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重大技术成果不断涌现

    兰石集团始终把重大技术攻关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途径,主动承接项目并花大力气研制,多个项目均取得重要突破。石油装备关键零部件数字化铸造及智能制造新模式实现技术引领,300MN多缸薄板成型液压机组、核电站用焊接式板式热交换器、海洋自升式平台12000米钻井装备、复合密封高压换热器等项目填补国内空白。目前,兰石集团已掌握了15000米半潜式超深井海洋、陆地钻机,低阶煤气化装置、航天钛合金铸造工艺技术等行业前沿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科技创新赋能转型升级

    兰石集团依托近年来汇聚的创新资源和科技成果,引进战投实施并购,积极向外拓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收购控股中核嘉华,形成集成化成套化项目承接能力。组建成立集团氢能事业部,围绕氢能制、储、加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确立“电解水制氢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制”“高压(98MPa)气态储氢容器的研发和制造”“离子液氢气压缩机研制”等3个集团引领项目,快速布局氢能产业,累计获得氢能装备产品订单2.28亿元左右。快速发展光伏多晶硅产业,累计获得多家企业多晶硅装置订单246台(套)、价值22.98亿元。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投资建设1500吨/年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示范项目产出首批产品,5000吨/年纳米氧化锌产业化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自主开发N08810、N08120镍基合金材料,全力推动规模化产业化应用。在加快实施智能制造方面,5G+无人天车、焊接数字化车间、铸锻大脑、物联网平台等项目逐步推广应用。

    创新平台支撑作用显著

    兰石集团始终把创新平台作为汇聚要素资源、延揽高端人才、带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助推科技研发项目创效。牵头组建甘肃省能源装备创新联合体,成为甘肃省首批5家企业创新联合体之一,围绕三大领域八个方向开展联合攻关,推动新型微通道换热器、氢能关键技术研发等项目取得阶段成果。依托兰石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在引入博士后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依托“双创平台”与“众创空间”,7个项目正式入驻,带动了全员参与创新创业。

    持续融入“一核三带”发展格局

    据悉,兰石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抓住“四强”行动战略机遇,持续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全方位对接“强省会”战略,进一步推动“专精特新”产业发展,切实推动产业发展和动能转换,以项目为牵引、平台为支撑、机制为保障,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强化创新平台作用发挥,大力推动重大技术项目攻关,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有序推进智能制造赋能发展,为甘肃省经济建设和国家能源装备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959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