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煤城的“绿扩容”
2022-08-22 17:52:18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地处黄河之滨,是甘肃重要的煤电能源基地之一。近年来,这个曾经“风吹石头跑、四季难长草”的老工业基地,绿化和水面面积不断扩容,绿色生态“画卷”越绘越美。

    从高处俯瞰,占地10万多平方米的沁川湖公园像一块碧玉,镶嵌在平川主城区。平静的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目之所及一片葱翠。

    这是航拍的沁川湖公园部分景观。(受访者供图)

    当地人介绍,沁川湖水域过去是一条垃圾遍地的旱沙沟。“现在看,就像开了美颜滤镜一样。”市民张灵茜说,她最近常和朋友们相约到此晨练,累了就在凉亭休息。

    平川区资源能源富集,年产煤炭近900万吨。过去,粗放的资源开采方式导致当地出现采煤沉陷、生态恶化等问题。

    “以前,大风一吹就黄沙漫天。骑自行车出门,却只能在风沙里推着走。”张灵茜说。

    这几年,除对企业进行脱硝、除尘、脱硫等超低排放改造外,平川区还因地制宜,打造了多个“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城市公园,让居民走出家门就能享受绿色“福利”。

    张灵茜(右一)等居民正在晨练。(新华社记者 程楠 摄)

    去年,平川区城市绿化覆盖率已达39.85%,人均公共绿化面积17.75平方米。伴随城市“绿肺”持续扩容,当地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张灵茜说,现在离开她居住的小区,步行10多分钟就能到达沁川湖公园,沿着健身步道,再步行大约500米还能到达平川公园。“公园连公园的感觉很棒。”

    从单一景观到绿植遍地,多个公园和水面的绿色扩容在平川已成为常态。目前,平川区已建成人工水面10万多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面积840多万平方米。

    “以平川公园为例,目前,我们已完成新增绿地面积4500平方米。下一步,我们计划再将这个公园的绿地面积扩大到22万多平方米。”平川区园林所所长刘怀鹏说。

    在平川区主城区,西有响泉沙河,东有大水头沙河,中有黄水沟沙河穿城而过。平川人因地制宜,将三条沙河作为城市生态建设屏障,串联起贯穿全城的绿网和水面。

    “以自然沙河建造绿带,平川已建成平川公园、沁川湖公园等多个公园,并打造广场绿地6万平方米,15分钟‘健身圈’建设已初具规模。”刘怀鹏说。今年,当地已开始了总面积28万平方米的凤凰台生态体育公园和儿童公园的建设,让广大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体验更佳。

    这是航拍的沁川湖公园部分水面。(受访者供图)

    从去年开始,平川还将公园绿地建设、沙河治理和水系连通等融入总面积45万亩的国家储备林建设中。“这不仅为国储林项目扩容6万亩,还同时美化了家园。”平川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黄兴多说,老煤城开启“绿呼吸”,也让居民体会到城市生活品质的稳步提高。

    平川的绿色扩容尝试也是甘肃持续加强生态保护的重要实践之一。去年,甘肃全年完成造林343.49万亩,人工种草203万亩,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记者程楠、赵伟宏)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3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