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河两岸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2022-08-22 08:48:50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重塑生态体系 打造田园综合体经济

    庄浪河两岸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全省上下要坚持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牵引带动“三农”工作,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完善农业发展体制机制,建设一批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壮大黄土高原区旱作高效农业建设,推动特色农业大省加速向特色农业强省转变,使陇原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登庄浪河两岸生态体系重塑,国家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蓑羽鹤、雕鸮、黑鹤频频现身庄浪河两岸。城市用水设施改造升级,高标准有机农业设施大面积落地,一大批永登产有机农产品走进北京、深圳的高端超市,庄浪河两岸谱写了一曲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美丽华章。

  优质高原夏菜打入一线市场

  十年来,永登高原夏菜产业迅猛发展,高原夏菜销售市场从省内周边走向沿海一线市场。8月16日,兰州日报社全媒体主题采访小组来到永登县大同镇甘肃自然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所属的都市有机农业示范基地里,映入眼帘的是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工人们正熟练地将一棵棵娃娃菜铲下,去除边叶后装筐,称重装箱再由转运车迅速运往冷库。“72小时后,这些新鲜的蔬菜将通过专业的冷链物流,运送到粤港澳大湾区和北京、深圳、成都等地,成为千里之外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基地一位工作人员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

  甘肃自然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都市有机农业示范基地,是永登县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该基地占地1200多亩。“由于永登县属温带大陆性气候,适合优质有机叶菜、有机茄果菜和有机沙拉菜等蔬菜品种的种植。”甘肃自然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区总经理曹宁波说,遵循着“躲着雨水、追着太阳、温度适宜、灾害可控”的原则,充分利用不同纬度、不同气候带、不同海拔的优势,在农业资源最好的地域开发建设有机种植农场,以满足最优产区叠加最优季节和最优品种,来生产最优质量的有机蔬菜。曹宁波说,为了做好这一盘“好”菜,基地将继续扎根永登,实现由农场到餐桌,让全国的消费者都能吃到永登产区的优质有机蔬菜。

  示范基地现场,除了娃娃菜,绿奶油生菜、有机羽衣甘蓝、芝麻菜等15个品种的蔬菜也紧张地按照订单要求采摘装箱。正在收菜的跌马沟村村民高元山边将蔬菜装筐边说,蔬菜种植期,他是地里的机械操作员,到了采收期,他和乡亲们又做起了采收工,除了固定工资外,还可以赚取蔬菜采收称重装箱的计件工资,日均收入可达200元。“干得多,赚得就多,旁边几个村的劳动力也都带动起来了。”高元山喜气洋洋地说道。种植基地采用统一管理模式,以销定产,严格遵循国家规定的有机生产要求,从田园到餐桌保障了农产品的高质量和安全,这些产自永登的高原夏菜也在为当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永登县大同镇镇长李芬介绍,根据地域特色,抢抓季节时令,种植基地在现有的基础上,又分两期流转了大同镇南同村、北同村等地的3000亩撂荒地。在经过土壤改良、埋设灌溉设备后,1200亩有机蔬菜将在7月进行预种。为了方便蔬菜存储,基地还配套建成了2个高标准制冷保鲜库,蔬菜成熟采摘后,就地实现分拣筛选、分级包装,送入恒温保鲜库预冷,经冷链物流运输后,送达全国各地进行销售。

  生态修复勾勒出美丽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登县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狠抓生态环境治理,各项生态环境指标稳步向好。今年4月20日,8只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蓑羽鹤首次现身兰州,在庄浪河流域嬉戏。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能飞越喜马拉雅山脉的鸟类,蓑羽鹤属罕见的大型珍稀鹤类,本身对水质、生态环境要求很高,珍稀禽类的频繁光顾从侧面反映出近年来永登庄浪河两岸生态重塑卓有成效。

  保护生态环境,首先是要修复生态环境。永登县以生态修复为抓手,开展“生态重塑”行动,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重点实施永登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30万亩)、永登庄浪河(柳树镇-红城镇)段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打造“一园三带三廊道”绿色生态景观,使庄浪河两岸的生态环境有了一个质的提高。

  来到永登大同镇王家坪村,在庄浪河一岸,数千亩的大地上绿色苍茫,微风吹过,绿波荡漾,一片秀美的田园风光。大通河舒缓清流鱼翔,浅滩苇嫩迁鸟悠憩。

  “永登庄浪河(柳树镇-红城镇)段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是永登县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项目的实施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提升永登县庄浪河川生产条件,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治理水土流失,减少地下水开采,改善沿岸生态环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全域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永登庄浪河(柳树镇-红城镇)段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现场,永登县引大灌区田间工程建设管理处副处长何福祥告诉采访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永登庄浪河(柳树镇-红城镇)段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北起柳树镇营儿村,南至红城镇华山村,西至兰新铁路,东至东浅山面山分水岭,涉及柳树、大同、龙泉寺、红城四镇二十一个村。区域总面积约13万亩。“为了保护庄浪河地下水资源和两岸的生态环境,永登县水利局与永登县引大灌区田间工程建设管理处经过协商,计划每年从引大东一干渠引水3000万立方米,用于农田灌溉,从而保护庄浪河流域地下水资源,修复两岸生态环境。引灌工程将全部采用管道输水,田间采用管灌、滴灌配水。项目总投资18.07亿元。”何福祥说。

  改造污水处理中心 促进可持续发展

  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兰州市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减少污染排放量,永登县今年3月份开始对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进行扩容改造。在距离永登县城区以南约2公里处的柳树镇复兴村内,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就坐落在绿色环抱中。采访小分队走进这里,就听到左侧的泵房内传来机器运转声,右侧的工地上搅拌车正在发出轰鸣的声音。“污水处理中心现在是一边在清污,一边在施工,目的就是尽快完成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扩容改造,减少永登县污染物排放量,改善庄浪河水体环境、改善城市地表水体质量。”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主任华逢春介绍说,左侧是现在的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在进行污水处理。而右侧就是正在建设中的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提标改造工程项目。

  记者了解到,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扩容改造项目总投资 7837.66万元,将于2023年7月31日竣工投运,改造扩容后的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将由现在的1.5万立方米/天排放量提高到2 万立方米/天,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并配套中水回用工程,将会大大提升环境效益和生态文明治理效果。

  华逢春说,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提标改造工程项目已列入“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规划储备库和重大建设项目库,以及兰州市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是永登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之一。建成投用后,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至庄浪河的标准将提高到一级A类指标。对减少污染物排放量、改善庄浪河水体环境、改善城市地表水体质量,促进永登县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永登县农村农业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永登县将持续壮大优势特色产业,落实农业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推动高原夏菜、苦水玫瑰、畜禽养殖等特色富民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组织“甘味”农产品入驻省级展销专营店、品牌展销中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等,增强产业品牌效应。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努力打造提升田园综合体经济,提高乡村旅游收入,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永登篇章。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添翼 朱旭东 王星明 胡玉坤 周靖博 文/图 实习生 岳婉臻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3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