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度汛:“预”字当先 防范旱涝急转
2022-08-28 11:13:54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8月27日电 题:甘肃度汛:“预”字当先 防范旱涝急转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

    今年汛期,地处西北的甘肃先旱后涝、旱涝急转特点显著。“预”字当先,打好防汛工作的“提前量”,成为减轻灾害的重要措施。

    记者从甘肃省水利厅获悉,今年3月至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3.7毫米,为近10年最少。降水少、气温高叠加,导致部分地区发生较为严峻的旱情。7月以来,高温和极端降雨天气并发,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显著偏多。部分地区降雨量超历史极值,如金塔站最大日降雨水量达88毫米,已超过该站70.4毫米的年平均降水量。强降雨引发多地山洪,马莲河、疏勒河、黑河等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入汛以来,兰州短时强降雨频发。过去比较旱的区域,雨反而更大。做好预警信息发布,是防汛工作的重要工作。”兰州市水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周宏启说。

    在防汛办值班室的大屏幕上,雨情、水情、视频画面等正在实时展示。400余个监测站点、24小时值班机制和随时召开的会商视频会,让预报预警信息在雨落之前让群众知晓。

    8月22日,兰州市水务局防汛办工作人员正在监测防汛信息。新华社记者张玉洁 摄

    每逢主汛期,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永丰村村民金天祥都会在家备好雨鞋、手电筒等应急物资。“每次下雨之前,村上都会通知。村干部也会打电话、跑来看,让我们做好准备、随时观察。”他说。

    下雨也是永丰村党支部书记金德伟最紧张的时候。“村上有29户群众家在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除了向群众发送预警信息外,村干部还要在雨前、雨中、雨后到地质灾害隐患点观察情况,凌晨也要值守。”

    8月21日,金德伟(右一)正在雨中疏通排水口。(受访者供图)

    除了预报、预警外,预案、预演也是汛期防御灾害的重要手段。

    刘家峡水库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利调蓄工程。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副厂长张玮介绍,今年5月,该厂举行了261人参加的演练,8支抢险队伍模拟演练了汛期设备发生故障后的应急行动。此外,该厂还编制、修订了10余个不同类别的应急预案。

    近日,受洮河流域暴雨天气影响,刘家峡水库遇到近四年来最大沙情。“沙量加大可能引发机组安全事故,我们加强沙情、水情分析,加大设备巡查力度,做好事故预想和应急演练,确保安全度汛。”张玮说。

    8月22日,刘家峡水库排沙出库。新华社发(史有东 摄)

    “经过十余年逐步建设完善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在灾害防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山洪灾害导致的人员伤亡数量明显下降。”甘肃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贾珺奎说。

    甘肃生态环境脆弱,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达2万余处。汛期是地质灾害的多发时段,短时强降雨天气带来的风险更大。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甘肃共有普适性监测预警点3700多处,群防群测员1.9万余名。今年1至7月,甘肃各级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1995条。

    据预测,9月甘肃降水仍然偏多,加之此前出现多轮降水,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再遇降水易引发洪涝及地质灾害。同时,局地受高温天气影响,也仍存在发生干旱的风险。甘肃省相关部门将继续坚持“预”字当先,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完)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95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