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推广“一枚印章管验收”
2022-08-28 09:04:29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鼓励推广“一枚印章管验收”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提出,规范审批服务事项办理,鼓励各地推广“一枚印章管验收”。

    全面实行项目前期策划生成

    《措施》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应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实时更新工程建设项目“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叠加集合各类规划建设要求和区域评估成果,策划生成项目;项目经过策划生成后,方能进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要全面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前期策划生成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避免管控要求相互矛盾,简化项目后续审批手续,加快开工速度。

    进一步优化市政公用服务程序

    《措施》明确,市政公用服务单位在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和设计方案审查阶段提前介入,提出建设要求。各地市政报装提前到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办理,市政公用服务单位要主动实时获取项目接入需求、设计方案、图档等相关信息,同步开展设计、方案答复等前期工作,实现企业“无感报装”;推行水电气暖通信外线接入工程网上一表申请、并联审批、同步办理,相关审批部门联合进行现场查验和监管指导。

    鼓励推行“一个章子管挖占”

    《措施》指出,各地要规范整合道路占用开挖修复事项,由牵头部门统筹协调并将有关审批事项同步推送至相关部门,根据各部门意见反馈情况进行审批。打造“一个章子管挖占”并联审批监管机制。推行“一套图纸”数字化管理。各地房建市政工程图纸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在线完成图纸的编辑、审查、变更、确认、归档等业务协同,数字化图纸一网归集、在线管理,实现建设单位施工图“一次申报”,全程在线应用。推进房建市政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

    推行“多段式”联合验收

    《措施》提出,各地要以竣工验收为基础,整合各类专项验收,分类制定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实施细则,鼓励各地推广“一枚印章管验收”。根据不同的项目类别和验收主体,明确具体的专项验收事项,专项验收与竣工验收同步开展,原则上实现一次性联合验收。不能实行一次性联合验收的,按照施工节点将验收工作流程划分为多个验收阶段,按照项目建设实际情况优化整合验收资源,合理分配验收时间,破除验收堵点,提高验收效率。

    打造工程项目审批服务大数据分析中心

    《措施》要求,各地要以“一次都不跑”“全在线上跑”为目标,打造一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监管系统,实行项目立项、审批、施工、竣工验收全生命周期监管服务。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打造为工程建设项目数据应用分析基座,建立“工程审批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事项之间的映射关系,实现数据同源。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区块链应用,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全面实行电子证照、电子批复、电子印章

    《措施》提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着力提升电子证照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统一版面式样、统一数据格式、统一编码规则、统一数据归集、统一证照制发。支持事项办理证照信息免填写、纸质材料免提交,实现电子证照数据采集、生成、共享和应用的全流程管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95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