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金沟乡打造“杏”经济
2022-07-03 09:33:06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西固金沟乡打造“杏”经济

    金沟乡的大接杏

    四月杏花香,七月杏儿甜。7月1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固金沟乡马家山的村民以当地特有的大接杏为抓手,蹚出一条传统种植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致富路。

    走进杏园,杏农们正在忙着采摘刚成熟的杏子,橙黄的大接杏沐浴着清晨的阳光,隐约带着细细的绒毛,个大肉厚,咬上一口,鲜甜软糯,回味无穷。近期,前来“打卡”大接杏丰收季的游客络绎不绝,杏园已接待5000余人。

    赏花、摘杏,可谓是金沟乡“杏”经济的两抓手。如何将金沟乡大接杏特色品牌推得更广?马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说:“杏子要种好,更要卖好。村里有杏树500余亩,年产大接杏50万斤。今年村里将采取订单式销售方式,与兰州邮政合作,把我们的杏子放在邮政优选上,现摘现发,不仅可以销往市区,也可以销往全国各地,让大家吃上新鲜可口的金沟大接杏。”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马家山村的大接杏产业盘活了乡村经济。如今,这个仅有281户1000多人的二阴山区小村,不仅以马家山田园综合体休闲观光点和郝家山社特色村庄为“风景点”,带动形成了公路沿线乡村风貌“风景带”,而且拓展休闲旅游项目,打造骑行、摄影爱好者营地。每年4月中旬,金沟乡杏花盛开,吸引了大量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了生态观光、体验采摘、农家乐、民宿餐饮等特色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富裕富足,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周俊宇 文/图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799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