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富民兴村展新颜
2022-07-04 09:27:54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秦安:富民兴村展新颜

    秦安县城市建设全貌。

    已经上市的秦安蜜桃。

    秦安种植户为脆瓜进行人工授粉。 本组图片由秦安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秦安果品甲天下”。这是消费者对秦安果品的赞誉。一直以来,秦安蜜桃、秦安苹果等就备受人们的喜爱。眼下,正是秦安露天蜜桃销售的时节。

    走进秦安县兴国镇蔡店村的蜜桃种植基地,一颗颗娇艳欲滴的蜜桃挂满枝头,果香四溢。果农蔡商样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蜜桃,红彤彤的蜜桃映红了蔡商样的脸庞。

    “最近几天蜜桃销售得很不错,除了上门收购的客商外,还有网上下单的,一天下来忙得腰酸背痛。”蔡商样笑着说,今年雨水少,蜜桃的个头比往年偏小些,但是甜度很高,产量也好,一亩少说也能产1000斤。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栽培模式的创新和果树品种的更新,蔡商样种植的蜜桃品质越来越好,销路也越来越宽。

    “在上世纪80年代,村里就已经开始种植蜜桃了,随着这些年的发展和更新换代,现在蜜桃种植已经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蔡店村村委会主任侯建平说,按照今年的生长情况看,全村蜜桃产量能达到200多吨。

    秦安县作为全省的蜜桃主产区,面积、产量、效益均居全省前列。目前,全县桃树种植面积达到10.25万亩,早熟蜜桃品种已全面上市,中晚熟品种预计7月下旬上市销售。蜜桃不仅成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更成了秦安对外宣传推介的亮丽名片。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在秦安,不仅有蜜桃等特色果品业,还有欣欣向荣的设施农业。

    今年以来,秦安县叶堡镇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何坪村310国道旁原宝兰客专弃渣场打造现代设施农业示范点,新建冬暖大棚2座、日光温室60座,占地80余亩,种植白脆瓜、辣椒、茄子等果蔬。

    走进何坪村现代设施农业示范点,脆瓜大棚里硕果累累,远远地就能闻到沁人心脾的瓜香。

    “我们这里种植脆瓜历史悠久,出产的脆瓜皮薄、肉脆、味甜,远近闻名。”正在大棚里忙碌的叶堡镇牌楼村村民靳小周笑着说,作为大棚的承包人,从“五一”脆瓜开始陆续采摘以来,自己就一直扎在大棚里,第一茬销售价格每斤30元,现在市场售价仍在每斤15元左右,效益很好。

    据了解,何坪村现代设施农业示范点建成后,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提供技术服务、出租给农户自主经营,在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农带农能力的同时,还持续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党支部充分发挥片区化党建引领作用,组建党建区域联盟,规范合作社运行,在采摘体验、果蔬供应、产品包装、贮运销售、品牌推广等方面积极探索新路子、实现新突破。”叶堡镇党委书记孟三刚说,我们要将何坪村现代设施农业示范点打造成“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片区党建农业示范点,带动周边何坪、牌楼、侯滩、叶堡、庞宋5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产业发展和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两个关键着力点。秦安县在提高果蔬品质、品牌、品位,持续壮大现代农业,让群众更多地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的同时,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渠水、清雅的村居环境……时下,走进秦安县安伏镇沟门村,昔日这个“脏破差村”,已经蜕变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原本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下雨下雪,都是干干净净的;新建的文化广场让村民茶余饭后有了健身休闲的好去处……”谈起村里的变化,沟门村村民伏玉莲有说不完的话。

    沟门村地处安伏镇东北部,民风淳朴,物产丰富,花椒和苹果产业发展尤为突出。去年,沟门村以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为契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风貌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等,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沟门村有山有水有田园,我们根据村情实际,从保持原有生态、保留原始风貌的角度出发,把沟门村打造成一个以水聚灵、以园凝神、以石为韵的生态田园村庄。”沟门村党支部书记刘新正说,现在村里绿化亮化美化一应俱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随着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村容村貌的不断靓化,也促进了沟门村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的融合发展,吸引了不少乡土人才返乡创业。

    “以前一直在外面开饭店,现在看到家乡变得这么好,准备在村里开一家农家乐,把周边的人都带动起来,大家一起致富。”刚回来不久的返乡创业者刘轶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秦安县林果总面积90.93万亩,总产量104.7万吨,总产值38.57亿元;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创建各类示范村镇51个;全县428个村中,村“两委”成员担任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的村有341个……一组组翔实的数据,凝结着秦安人扎实肯干、团结一心的汗水,显示着秦安县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踔厉奋发、锐意进取的昂扬斗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光庆 李近远 李峰 白永萍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80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