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奏响建设生态工业大县强音
2022-08-12 08:36:30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奏响建设生态工业大县强音

    ——临泽县聚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临泽县新能源产业势头强劲。

    新兴产业优势日渐凸显、产业发展链条不断延伸、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近年来,临泽县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导向,紧紧围绕生态工业大县建设目标,聚焦凹凸棒石、通用航空、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加工等四大产业,全力实施强工业行动,加快构建“3+N”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努力实现工业经济突破发展。

    凹凸棒石产业破冰起航

    今年4月,甘肃融万科技有限公司临泽凹凸棒石提纯转白项目正式调试运行。

    “这是我们与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合作项目,转白后的凹凸棒石将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橡胶以及各种功能性材料应用中。”甘肃融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干法提纯生产线正常运行,提纯转白生产线计划在近期投产。

    近年来,临泽县围绕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主动出击,高位谋划,将凹凸棒石产业作为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经济的主攻方向和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以打造西北地区资源特色产业基地和百亿级产业为目标,采取“科研院所技术支撑、园区建设筑巢引凤、招商引资重点突破、优质服务创新驱动”的办法,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全力推进凹凸棒石产业做大做强。

    着眼于打造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全省新材料示范区和国家级凹凸棒石科技产业园的目标,临泽县规划建设了凹凸棒石产业园初级加工区和科技创新区,目前,园区已招引凹凸棒石生产加工企业12家,具备年产36万吨有机肥、1万吨反刍动物营养砖、5000吨凹凸棒石提纯转白粉体、60万平方米生态木塑地板、10万吨食品医用级石膏等生产能力,初步构建起以凹凸棒石及伴生矿物资源选采、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通用航空产业提质增速

    建成甘肃省首个通用机场——张掖丹霞通用机场,成功举办首届丝绸之路(张掖)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张掖通航产业园被省工信委认定为甘肃省军民融合产业园示范区……经过多年努力,张掖通航产业园已基本实现“建起来、造出来、飞起来”的目标。

    今年,临泽县紧紧围绕通用航空产业“用起来、热起来、强起来”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品牌优势,精心编制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精准对接招商引资,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努力推动全县通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临泽县按照“运营先行、制造跟进、服务配套、关联拓展”发展思路,围绕泛美、神龙航空及河西航空体育运动训练基地等项目,不断拓展通航产业发展链条。全力推进全省军民融合发展产业园建设,加快通航产业园PPP项目建设进度,为园区企业入驻搭建良好平台。积极筹办第二届丝绸之路(张掖)国际通航大会,不断扩大通航产业影响力和知名度。加快推进神龙公司无人机、动力伞、固定翼飞机生产线建设项目,力争在飞行器制造领域实现新的突破。抢抓空域改革机遇,不断提升丹霞机场保障服务功能,持续壮大甘肃泛美公司飞行培训产业,加快发展泛美公司、金汇公司低空旅游与应急救援产业。目前,飞行培训、低空旅游、应急救援已成为张掖通航产业园的支柱产业。2022年上半年,张掖丹霞机场累计飞行117天、14335架次。

    新能源产业势头强劲

    盛夏时节,走进临泽县板桥北滩,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50万千瓦光伏治沙示范项目、10万千瓦(甘州平山湖30万千瓦)风电项目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正酣,为临泽县生态工业发展注入勃勃生机。

    临泽县抢抓“双碳”机遇,积极推动产业强链延链补链,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全县丰富的太阳能、风能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不断扩大新能源产业规模。充分发挥能源资源优势,提供全方位零距离的“保姆式”服务,重点实施光伏治沙、光伏发电、风电项目,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先后与17家新能源发电企业达成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合作协议,签约风光电新能源项目24项,总规模1190万千瓦。积极与签约企业论证谋划产业链项目,共争取实施新能源项目5项,配套协同产业项目6个。

    临泽县依托在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上的优势,大力培育壮大绿色食品加工产业,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产业集约集聚。

    如今在临泽, 一个个龙头企业、一个个工业园区如同璀璨明珠,助推全县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临泽县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实施提质增效扩量工程,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凹凸棒石、通用航空、风光电新能源、绿色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面建设生态工业大县。(岩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08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