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积极构建“1+3+N”地震预报业务创新体系
2022-08-24 08:54:20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积极构建“1+3+N”地震预报业务创新体系

    记者从省地震局获悉,甘肃省以省地震台为创新主力军、以3个重大科技业务单位为前沿研究战略支撑、以多个高水平研究院为技术供给平台的“1+3+N”新型地震预报工作机制和业务创新体系构建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已选取2个重点区域的2个地震监测中心站和市州地震局开展试点工作,计划于2024年全面完成该项体系的建立。

    据悉,新体系中的“1”是指建强1个省地震台,发挥好“1”字当头的牵头抓总作用。“3”是指发挥好兰州岩土地震研究所、地震监测中心站、市州地震局3支业务力量的支撑作用,夯实兰州岩土地震研究所的预报科技支撑职能,提升8个地震监测中心站区域牵头作用和14个市州地震局预报业务标准化建设能力。“N”是指紧密联系中国地震局预报业务牵头单位、各研究所和各业务中心;紧密联合兄弟省份预报力量,尤其是周边省局预报业务团队;紧密联合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业余爱好者等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新体系在创新合作方面着重发力。重点整合优化和集约地震预报工作各类资源,构建以“基础科研平台、业务牵头单位、高校人才团队、社会组织团体”四轮驱动的新型地震预报业务开放合作途径,以科研促进预报业务化水平,以业务发展需求带动科研工作。与此同时,新体系还在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地震预报工作模式、组织预报业务专班、规范市州地震预报业务标准体系化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燕茹 通讯员高婷)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4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