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日甘肃省将迎来大范围降水
2022-08-27 09:24:3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近两日甘肃省将迎来大范围降水

    8月26日下午,记者从兰州中心气象台获悉,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气流影响,8月27日至8月28日,甘肃省有一次大范围降水过程,此次降水过程以对流性降水开始、稳定性降水结束,时空分布不均,短时雨强大。强降水时段集中在27日夜间,定西及陇东南地区有大到暴雨。

    具体降水预报如下:8月26日夜间,酒泉、嘉峪关两市部分地方有阵雨或小雨;省内其余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8月27日白天,张掖市以东有阵雨或雷阵雨。8月27日夜间至8月28日,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和庆阳等市有中雨,局部地方有大到暴雨;甘南、临夏、兰州和白银等州市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方雨量可达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水量可达30至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过程最大累计降水量60至90毫米,个别点可能达到100毫米以上。8月29日,定西、甘南、陇南、天水和平凉等市州有小雨,省内其余地方有分散性的小雨或阵雨。8月30日至9月2日,临夏、甘南、定西三州市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

    气象部门提醒,前期河西东部及陇中地区降水偏多,部分地方土壤含水量大,需防范局地强降水及累计降水量大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地质灾害。前期陇东南地区降水偏少,需关注此次强降水可能产生的旱涝急转,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和城乡积涝等灾害。同时,需防范强对流天气伴随的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对户外活动等的不利影响,强降水期间尽量减少外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煜宇 通讯员付正旭)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95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