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甘味】雪域藜麦香
2022-09-19 08:25:4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天祝藏族自治县坐落于祁连山东端,地处青藏、内蒙古、黄土三大高原交汇地带,素有河西走廊门户之称。这里出产的藜麦产量高、绿色纯天然,天祝县也因此被冠以“中国高原藜麦之都”。

    天祝县属高原大陆性干旱、半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4℃,有效积温1463℃,全年降水量406mm,年平均日照2495小时,年平均相对湿度59%,无霜期146天左右。光照充足、气候冷凉、原生态无污染,纯天然祁连山雪水,与藜麦原产地秘鲁的地理气候极为相似。

    天祝藜麦籽粒灌浆好、饱满均匀、质地细密、出米率高、适口性好。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丰富的特点。其中:蛋白含量13.34%;脂肪含量5.42%,低于同类产品9.37%;铁含量398.82mg/kg,较同类产品高135.06%,锌含量25.24mg/kg,较同类产品高11.39%;同时,天祝藜麦富含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含量分别为11.1㎍/100g和6.06mg/kg,分别较同类产品高55.32%和15.65%。

    丰富的矿质元素、维生素对改善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智力发育、促进骨骼生长、调节免疫等起到重要作用。此外,天祝藜麦氨基酸总量和必需氨基酸总量分别达111.2mg/kg和38.2mg/kg,是优质蛋白质来源之一。

    藜麦有白、红、黑等颜色,性状、食用方式与谷物相似,蛋白质含量、氨基酸组成、矿物质、维生素含量均优于常见谷物,可满足特殊人群对谷物高端替代品的选择。

    针对不同生态气候特点,各地总结制定相应的配套栽培技术。天祝藜麦生产区域海拔高,农牧区交错,有机肥充足。天祝藜麦,高原品质、绿色天成。

    收获时节,染霜的藜麦,把广袤的田野染成一片片醉人的彩色,宛如一幅幅天然的油画。这一来自南美洲安第斯山区的黄金谷物将在雪域高原谱写出七彩斑斓、健康富民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08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