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鲜薯飘香稳增收
2022-09-27 09:32:3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鲜薯飘香稳增收

    金秋九月,定西市安定区近百万亩马铃薯陆续成熟,进入最佳采收季。

    走进安定区鲁家沟镇太平村的千亩水肥一体化马铃薯种植基地,村民们忙着采拾、分拣、装车,享受着丰收的喜悦。安定区气候温凉、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培育的马铃薯个头大、皮薄质嫩、淀粉含量高、贮存期长,备受市场青睐,定西也因此荣膺“马铃薯之乡”“中国薯都”的美誉。

    “这几天,已经卖了600多吨马铃薯,外地的订单源源不断。”定西聚鑫牧草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聚东高兴地说。2013年,李聚东与弟弟李旭东创办了定西聚鑫牧草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这几年我家的马铃薯产量翻番,得益于水肥一体化和优良脱毒种薯。”李聚东自豪地说,自动化、精准化、集约化、科技化的种植技术让这片黄土地悄然“换装”。

    近年来,安定区通过引洮工程把水引到了山区,整治撂荒地和建设高标准农田,旱塬变成水浇地,撂荒地成致富田。

    每年的马铃薯种植和收获两季是村民张林、南菊夫妇最忙碌的日子。“我们家28.6亩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我们在合作社打零工,趁着农忙干满六个月,一年收入5万多元。”定西聚鑫牧草农民专业合作务工人员南菊说。

    “村民把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反过来给合作社打工,既有租费收入又挣了工钱,一举两得。”太平村党支部副书记马巨骐表示,马铃薯种植不断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给乡亲们创造了就业岗位。

    像聚鑫这样“龙头+农户”带动经济发展的马铃薯种植企业,安定区还有很多。今年,安定区马铃薯种植面积达84.4万亩,总产量预计约180万吨,产值可达50亿元。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当地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吴维娜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034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