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华亭:核桃园里的“林间课堂”
2022-12-05 08:40:0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华亭 核桃园里的“林间课堂”

    “‘三分栽,七分管’,核桃冬管做得好,来年果多病虫少。在土壤结冻前充分灌水,结合翻地施入基肥,能促进根系吸收,增加贮藏养分……”近日,在华亭市上关镇水联村崾岘千亩核桃基地,市自然资源局林果高级工程师杨希正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果农“传经送宝”。

    为做好冬季果树管护工作,近期华亭市自然资源局组织技术专家陆续到各个乡镇开展果树管护知识现场培训。

    听说市农技专家要来现场讲授管护知识,水联村核桃种植大户富爱民早早就来到了果园。如何配置杀虫剂?如何为果树修枝、施肥?他站在一旁认真听、仔细看,不懂就问。

    “熬制的石硫合剂颜色总不对劲是咋回事?”

    “那是因为时间没有掌握好,要强火煮沸40至60分钟,待药液熬至红褐色、捞出的渣滓呈黄绿色时停火。”

    “细的果树枝条是不是要全部修剪光?”

    “细枝条也要留一部分,它们在光照充足、营养良好的条件下也能转化为结果枝。”杨希和其他技术人员耐心地一一解答。

    培训结束后,广大果农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学到的果树管护知识运用到今后的生产管理中,提高果树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加收入。

    为做好冬季果树管护,华亭市整合市、乡两级技术力量,采取分片包干的模式,组成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

    “秋冬季田间管护主要是开展清园、增施基肥,熬制石硫合剂防病虫害,做好树干涂白、幼树越冬防寒等工作。”华亭市自然资源局林果中心主任张金平介绍说,“我们在各个乡镇举办果树管护培训班,每个乡镇办3期,目前共开展了20多期,培训人员300余人。”

    近年来,华亭市把核桃产业作为优势产业和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抓,大力开展核桃品种改良、优质苗木繁育、高接换优,全面落实核桃果园规范化综合管护措施,核桃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全市核桃产量7000吨,产值1.05亿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朱玲 杨正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183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