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西固区张家大坪村古法种植韭黄开镰
2022-12-13 08:38:25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张家大坪村古法种植韭黄开镰

  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韭黄丰收

  12月12日,兰州市西固区第五届韭黄开镰丰收节在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举办。演出、表彰、开镰、竞拍,精彩纷呈。在这个古朴的村落里,当地农民朋友与现场嘉宾一起,共同见证了古法种植“金凰后”韭黄揭开面纱的美妙时刻。

  “开镰喽!”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吆喝声,农民们齐齐举起铁叉翻动麦草,掀开草席,拨开麦草,一排排打着“自来卷”的韭黄呈现在眼前,叶黄如金,茎白如玉。空气中弥漫着特有的“韭”气。

  张家大坪村的韭黄采用“麦草覆盖”的传统古法种植模式,这种种植模式下的韭黄味鲜与颜值并存,并且凭借无公害、口感纯正的独特优势,使张家大坪走出了一条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新路。

  庆祝丰收,共享喜悦。第五届“金凰后”韭黄丰收开镰,不仅是西固传统特色农业浴火重生、打响品牌的生动展示,更是激励和带动全区农村居民创业致富的文化符号。

  近年来,西固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采取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等措施,重点发力、扶优助强,现已形成韭黄、百合、西红柿、草莓、中药材、西甜瓜、食用菌等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西柳沟街道积极宣传张家大坪村“金凰后”特色优质韭黄,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线上线下”等多种经营方式,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韭黄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产值不断提高,农民不断增收。目前韭菜种植面积已达700余亩,其中韭黄种植面积达到520余亩。每年韭菜、韭苔、韭黄的产值达2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走出了一条党建促增收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