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 “一户一片田”破解土地耕种难题
2022-12-16 10:03:2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高台 “一户一片田”破解土地耕种难题    

    近日,在高台县宣化镇利号村,村民方龙廷正忙着给黄牛储备过冬的草料。

    “家里17亩地整合成了‘一片田’,种了小麦和玉米,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现在也有精力搞养殖了。”方龙廷说。

    以前,方龙廷家的17亩地东一块、西一溜,分布在几个不同地方,耕种、浇水费时又费力。自从村里推行“一户一片田”改革后,他家的碎片土地“化零为整”,实现了浇水一条渠、耕种机械化。同时,他还购进17头基础母牛,发展起了秸秆喂牛、牛粪追肥的小循环农业,今年各项收入增加2万多元。“一年下来,亩均节约化肥150元,成本降了,收入增了。”尝到“一户一片田”带来的甜头,方龙廷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来,宣化镇立足实际,通过“一户一片田”、水肥一体化、“土地银行”等改革行动,谋发展、找新路,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耕种成本降了,村民的收入上来了。群众满意就是对‘一户一片田’最好的肯定。”利号村村委会主任方问廷说,村里选出责任心强的农事监管员,严把土地深翻、种子质量、水肥用量等环节,耕种效益不断提升。

    今年,利号村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基础上,成立了村土地流转托管服务中心,将80户群众的1050亩地,以每亩800元的地租存入“土地银行”,其中600亩流转给种植大户,450亩由合作社集体耕种,通过“保姆式”“全托管”、企业技术指导、合作社农事监管的方式,开展“耕、种、防、收”包干服务和“水肥一体化”集成服务,实现了“降成本、提单产、升效益”的目标。

    目前,宣化镇有6个村成立“土地银行”,入股耕地达2.06万亩,以“保底租金+利润分红”模式,推动形成了农户、集体、企业稳定增收的“三赢”局面。 (张玉峰)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1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