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开展文旅市场复苏百日攻坚行动
2022-12-19 09:20:4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开展文旅市场复苏百日攻坚行动

    以“十大举措”激活冬春旅游市场

    继12月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 加快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后,12月10日,甘肃省文旅厅面向全省文旅系统印发《关于加快复苏全省文旅行业 激活冬春旅游市场有关工作的通知》,于12月10日起到2023年3月31日,在全省开展文旅市场复苏百日攻坚行动,以十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为引领,全力推动行业复苏振兴,以动起来、活起来、旺起来的文旅业态,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这“十大举措”包括举办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引导开展各类文旅消费活动、加大旅游产品开发供给、全力加大文旅宣传推广、强化助企纾困惠企服务、加强文旅项目谋划建设等。全省文旅行业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惠民服务的系列文化展示、展览、展演活动,“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活动、“非遗过大年”“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等带动引领全省冬春季群众文化活动“遍地开花”。通过全面开放夜消费活动,多层次开展旅游惠民促销活动,鼓励各市州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探索推出全域旅游年卡,全面宣传深化“甘肃人游甘肃”活动。全省A级旅游景区从2022年12月起至2023年5月,都要开展门票减免优惠活动,推出特色产品吸引游客。鼓励各市州支持引导广大旅行社针对“两节”前后的特殊市场需求,持续实施旅游包机、旅游专列、大型户外运动活动等补贴政策,为旅行社组织游客提供奖励激励。

    全省文旅行业将加大旅游产品开发供给,针对冬春季文化旅游的本地市场、省内周边市场和国内来甘市场,策划推出文化主题、乡村休闲、冰雪运动、越野徒步等各种类型的文化旅游产品,精心培育新型文化和旅游业态,加快开展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景区景点A级创建等,推动产业整体升级。按照政府支持、部门协同、企业联手、媒体跟进、游客参与的“五位一体”宣传推广工作模式,全新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冬春季旅游优质产品。以“助企纾困促发展”为主题,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紧抓游客回归自然、放飞心灵的休闲旅游需求,把乡村旅游作为全省旅游复苏振兴的突破口和主阵地,推动乡村旅游扩容升级。突出“早、准、实”,加强文旅项目谋划建设,蓄足高质量发展“活力源”。以智慧文旅助推市场复苏,主动适应“网红经济”发展趋势,加快培育全省文化旅游行业网红队伍,注重科技赋能,推进全省文化旅游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建设。

    省文旅厅要求各地文旅主管部门要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全面提振文旅消费市场信心,迅速激活冬春旅游市场,力争一年内完全恢复文旅市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1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