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银保监局多项金融举措有效推动复工复产
2022-12-30 08:59:07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加大对重大项目融资支持 落实遇困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甘肃银保监局多项金融举措有效推动复工复产

    近日,甘肃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全面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甘肃银行业保险业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大为企纾困和金融支持力度,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推甘肃经济回稳向上。

    迅速响应甘肃省政府复工复产复市要求

    《通知》迅速响应近期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全省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动全省商贸流通领域复工复产复市的通知》有关工作要求。一是保障社会民生项目恢复运转。要求各银行机构聚焦应急保供、餐饮住宿、电子商务、商贸物流、居民生活保障等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和项目特点,建立信贷业务审查审批快速通道,确保应急保供融资需求。二是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优先保障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等领域融资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制定专项信贷方案,通过应收账款融资等多种方式,满足疫情防控医药、医疗物资生产、采购、批发和零售的融资需求。

    四项发展措施 为我省经济回暖“保重点”

    《通知》提出四项发展措施,为我省经济回暖“保重点”。一是加大对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要求银行机构积极跟进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规划和存量授信项目复工复产情况,提前做好资金投放安排。要求保险机构加大“险资入甘”投资力度,支持我省重大项目建设。二是跟进重点企业复工服务。督促银行机构深入挖掘重点企业有效融资需求,量身定做金融产品,有针对性地提供包括产业链金融在内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三是做好关键领域金融支持。加强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加大科技创新、交通物流、设备更新改造的专项贷款政策工具的宣传和投放力度。四是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建筑企业信贷投放。支持商业银行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与优质房地产企业开展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业务。

    四项保障措施 为我省稳健发展“保底线”

    《通知》提出四项保障措施,为我省稳健发展“保底线”。一是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要求银行机构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鼓励银行机构按市场化原则与借款人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二是主动帮扶遇困企业。持续深入开展“贷动陇原惠企利民”专项行动,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流动性暂时遇到困难的行业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续贷、展期、变更还款安排等方式,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保持信贷支持的稳定性。三是增加涉农信贷投放。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特点,要求银行机构重点加强对春耕备耕、粮食生产、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种业、生猪、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农业产业发展的信贷支持。四是提升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质效。要求银行机构对因灾、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脱贫人口信贷,按规定及时办理展期、续贷。对恢复生产有需求、符合贷款条件的,要求承贷银行优先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或办理追加贷款。

    三项优化措施 全面保障我省后疫情时期经济发展

    《通知》提出三项优化措施,全面保障我省后疫情时期经济发展。一是提高保险服务水平。鼓励保险公司通过保费减免、延长保险期限等优惠措施,继续支持我省企业纾困解难。二是持续做好农业保险。积极稳妥开展“农业保险+”、一揽子综合保险、防返贫类普惠型保险,从保障重置成本向保障经济价值延伸,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支持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三是丰富保险产品供给。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完善复工复产综合保险方案和健康保险、货物损失险等疫情防控保险产品,提升保险保障水平,提振复工复产信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4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