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措并举加快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转化步伐
2023-01-11 08:58:16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乡村·新聚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矿产资源保障——甘肃多措并举加快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转化步伐

    甘肃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矿产资源规划、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全过程。(本文图片均由省自然资源厅提供)

    地勘人员在野外勘察作业。

    “总价13296万元,拍卖结束。”日前,随着甘肃敦煌盆地五敦凹陷等6个石油天然气探矿权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落槌结拍,甘肃省2022年矿业权公开出让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

    “2022年,甘肃省矿业权公开出让数量、成交总价连创历史新高,全年实现出让收益380.12亿元。”省自然资源厅矿业权管理处负责同志介绍,2022年,省自然资源厅先后配合自然资源部实施6宗部级发证矿业权的公开出让,完成59宗省级发证矿业权的公开出让转让,指导市州开展204宗市县级发证矿业权的公开出让,不仅迈出了近10年来通过互联网平台向社会公开出让矿业权的“第一步”,也为甘肃加快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转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解开发展束缚,实现收益380.12亿元……这样的成绩,不仅是甘肃省矿业经济发展的历史性突破,更是甘肃立足国家能源安全和稳经济、促发展要求的具体实践。

    挖掘资源潜力 优化矿产勘查

    甘肃矿产资源储量相对丰富、分布相对集中,探明矿种多、种类全,资源勘查开发潜力巨大。目前,全省已发现各类矿产180种,已查明资源储量的114种,已查明资源储量居全国第一位的矿产有11种。

    近年来,随着甘肃省矿业权的成功出让以及矿产资源开发产业链的不断延伸,矿业经济已逐渐成为助推和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但是受制于矿产勘查开发市场不活跃、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绿色高质量发展水平不足、后备资源保障水平较低等原因,甘肃省矿产资源转化率和发展动力仍显不足。

    2022年,甘肃省委省政府部署“四强”行动,全力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深入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优化勘查布局,坚持地质调查强基础、找矿突破增储量、出让矿权助开发、绿色矿山促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矿产资源保障。

    根据国家关于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部署要求,结合省情实际,甘肃成立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甘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省自然资源厅把矿业权公开出让作为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促进矿业权市场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加快推进矿业权市场建设,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加强政府宏观调控,鼓励支持优势企业参与开发和利用矿产资源。

    《关于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甘肃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甘肃省战略性矿产找矿实施方案》《甘肃省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等一系列规划、方案相继出台,一个层次结构逐步完整、适用性越来越强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1+2+2+2”制度体系逐渐清晰。

    全省投入地质勘查资金6.2亿元,部署省级基础地质调查项目76个,省级地质勘查基金项目93个。重点围绕煤炭、铁、金、铜、镍、钴、钒、晶质石墨、萤石等9种国家战略性矿产和铅、锌、地热等3种甘肃省优势矿产资源,聚焦甘肃省能源资源重点开采区和地热等新能源基地建设,实现煤炭、黄金等战略性矿产重大找矿突破。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推动矿山绿色开发

    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甘肃深入分析陇东煤炭资源出让遗留问题症结,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协调各方商定化解办法,研究制定一揽子措施破解难题,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顺利完成5宗涉及陇东地区煤炭资源出让历史遗留问题井田的公开出让,成交总价合计110.68亿元,长达10年的陇东煤炭出让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面对疫情影响,省自然资源厅按照“省级统筹、部门指导、市县落实、分类施策、加快推进”的工作思路,提出“一矿一策”处置意见130项。12个相关省直部门成立议事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深入市县和企业调研督导,研究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分类提出具体措施,指导解决实际困难,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截至目前,省部级发证复工复产46家,市县发证复工复产68家。

    勘查成果转化,是矿业经济良性发展的保障。2022年,甘肃梳理汇总符合出让条件的矿业权,全面落实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积极推进“净矿”出让,严格控制协议出让。按照“成熟一批、出让一批”的原则,区分不同种类、合理安排时序,分批次推进矿业权公开出让。

    与此同时,甘肃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矿产资源规划、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全过程,制定一系列管理办法,推进全省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目前,全省已有29家矿山企业入选绿色矿山名录,初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资源绿色开发和产业绿色发展模式,有力推动矿山由“工业化”向“生态化”转变,矿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资源开发利用由“粗放浪费”向“集约高效”转变。

    持续大力推进、统筹谋划落实,确保矿业权出让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矿业权公开出让工作的常态化、竞争化、规范化开展,甘肃逐渐形成“竞争出让更加全面,有偿使用更加完善,事权划分更加合理,监管服务更加到位”的矿业权出让机制,不断激发矿业市场活力和潜力,确保全省能源资源产业供应链稳定,推动矿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