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电网助银兰高铁春运畅行
2023-01-20 14:58:0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1月20日电(记者程楠)坐在输电监控中心的大屏幕前,46岁的王子雄不时点击鼠标,远程监控银(川)兰(州)高铁白银南站的牵引变供电线路及广场公共设施的用电运行情况。

    王子雄家住甘肃省白银市,是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白银输电运检中心的一名输电线路运维工(值班员)。今年春运,依托数字化技术、5G网络、微波传输、物联网和北斗导航等高科技应用,他和同事们可以坐在办公室,远程监测铁路电力基础设施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理相关问题。

王子雄(左一)正在工作。(新华社记者 程楠 摄)

    春运期间,王子雄和同事们承担了当地总长度超206公里的6条330千伏高铁牵引输电线路的远程巡检。2022年12月29日,全长430多公里的银兰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地处黄土高原的陕西、甘肃、宁夏三省区的首条高铁环线,动车组开行已覆盖兰州、白银、银川、中卫、西安等城市。

    高铁牵引供电系统可根据不同电力机车的电力牵引需求,将电力系统输出的电能转为适合电力牵引的电能。“能远程巡检高铁牵引变供电线路,放在两年前,我都不敢想。”王子雄说。

    他介绍,2021年以前,为了保障春运铁路供电,即便是大年三十晚上,他和同事们也要守在铁路电线杆塔周围。“等待火车驶过时,盯着输电线路那两根杆杆、三根线,测量用电负荷,才能发现问题。”

王子雄(左一)正在工作。(新华社记者 程楠 摄)

    2021年5月,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建起了100多平方米的输电监控中心,借助数字化技术、5G网络、微波传输、物联网和北斗导航等高科技应用,已实现了包括高铁输电线路在内的全市200多条输电线路的日常监控。

    “我已经连续十来年没回家过春节了,今年我没承担值班任务,终于可以回家团聚一下。”王子雄说,有了这套输电线路智慧管控系统,一般问题可以远程发现,甚至通过远程操作“云解决”。

    王子雄等职工介绍,智慧系统上线之前,当地最远300多公里外的输电线路巡检维护,至少需两人一车,并耗时一天。“现在,通过可视化监测、现场数据感知回传、远程问题预警等技术应用,我们已实现了远程发现问题并精准处置,而且大数据和云计算还能辅助我们做出决策。”白银输电运检中心运维技术专责李高宁说。

    “高科技赋能不仅让电力和铁路系统智慧融合,也让我们的服务更加高效精准。”李高宁说。中铁兰州局兰州车站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银兰高铁甘肃境内五站预计将发送旅客6万人。(完)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303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