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新康村:“东山转灯”高高挂
2023-02-06 10:43:26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兰州新区新康村:“东山转灯”高高挂

  农历正月十四晚7时许,在兰州新区西岔园区新康村文化广场上,锣鼓声声、花灯盈盈,极具民俗特色的“东山转灯”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当天,舟曲东山搬迁群众早早地穿好蓝色盘扣大褂,在腰间缠上红色、绿色或黄色的丝质腰带,在乐曲中拉开了舟曲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转灯”仪式的序幕,为新年祈福。这种浓厚的地域特色民俗活动从正月十四开始持续到正月十六。转灯之夜,是村民的“狂欢之夜”,也是整个正月春节活动的高潮。

  “我们从腊月起就开始做灯了,通过起灯、走字,祈盼来年五谷丰登、福寿康宁。”转灯队伍中的搬迁群众房贵宏告诉记者,“灯转到哪里,福就带到哪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