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敦煌“文物医生”:匠心“复活”千年青铜器
2023-02-09 16:15:4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月6日,文物保护专业技术人员对甘肃省敦煌市博物馆馆藏金属文物进行修复。新华网发 (张晓亮 摄)

    一件或铜锈斑斑或残缺有损的青铜器,经过文物修复师的“治疗”之后,就又能重新焕发新生。

    从2022年12月起,甘肃省敦煌市博物馆馆藏金属文物保护修复项目正式启动实施,计划对160件(套)馆藏金属文物进行保护修复。截至目前,已保护修复文物84件(套)。

    此次保护修复金属文物大部分为青铜器,文物年代以汉代和魏晋为主。针对文物存在的残缺、裂隙、变形、表面硬结物等主要病害,对其进行清理、整形、补配、焊接、缓蚀、封护等,以达到文物修正复原和在一定保存条件下长期保存的目的,更好地发挥它在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作用。

    据了解,敦煌市博物馆现藏各类文物13000余件(套),分石器、陶器、木器、写经、汉简、丝绸、货币、金银珠玉、砖刻、书画拓片、铁器、铜器、瓷器和其他14大类。(宋燕、张晓亮)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34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