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农资储备有保障 春耕备耕底气足
2023-02-14 09:46:39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农资储备有保障 春耕备耕底气足

  装卸化肥 张建平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下,兰州市多地进入“春耕备耕时间”。连日来,全市各级农资供销部门积极做好农资储备和服务工作,各类农资储备数量充足、品种齐全,价格稳定,可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永登县:

  农资货源充足 购销渠道畅通

  据了解,2023年,永登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00.89万亩。粮食面积58.6万亩,确保产量保持在12万吨以上,经济作物34.42万亩,饲草产量达到12万吨。

  永登县供销社积极履行春耕为农服务职责,不误农时地做好春耕化肥储备工作。同时,积极协助兰州市土特产公司解决冬储农资化肥中转困难问题,保证化肥运输畅通。在做好农资储备的同时,严把质量关,坚持从省内外正规化肥生产厂家和省市农资公司进货,从源头上杜绝采购假冒伪劣化肥和不合格农资产品,防止假冒伪劣农资流入供销社,为农民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农资商品,让农民买得安心,用得放心。截至目前,共储备磷酸二铵1640吨、尿素260吨、复合肥1000吨。

  据了解,目前永登县农资供应货源充足、运输渠道畅通。全县春播计划需用各类籽种3.2万吨,已备2万吨;计划需用化肥1.62万吨,已备1.2万吨;全县计划需用农药80吨,已备71吨;计划需用有机肥0.35万吨,已备0.15万吨。全县完成翻犁地90.2万亩,打耱地85.4万亩,秋施沃肥65.3万亩;全县共计投入春播资金6036万元,其中财政投入2106万元、农民自筹3930万元。今年农资供应充足、渠道畅通,能完全保障春播所需。

  新区秦川园区:

  统筹抓好农资储备

  连日来,新区秦川园区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目前已完成各类农资化肥储备计划的60%。

  走进秦川农业公司炮台苜蓿储备仓库,一排排化肥摆放整齐,工人们忙着装卸化肥,装配车来来往往……近日,秦川农业公司科学谋划,根据种植户需求,统筹抓好农资储备,力保今年春耕期间农资供应充足。

  “我们已储备各类农资化肥300吨,后续还将陆续采购约100吨肥料,可满足园区内1.6万亩玉米种植承包户的需求。目前已完成储备计划的60%。”兰州新区秦王川劳务农机公司负责人仲富珊说。

  据秦川农业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人孙卫林介绍,春节前后秦川农业公司已高效完成已征土地复耕项目,对撂荒地建筑垃圾、荒草枯树全面进行了清理,场地平整及翻耕达2909.5亩,为今年春耕备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为满足灌溉区域内用水要求,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公司在项目实施区域首次采用滴灌节水灌溉技术与大水漫灌灌溉技术的双重应用,并于三月底前完成输水主管道安装工作,完成该项目灌溉区面积1046亩的配水任务,有力推进秦川园区复耕复绿项目,改善区域内生态环境,提高项目区耕地质量,为促进秦川园区春播备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春雪来访 旱情缓解

  从2月12日中午开始,兰州又一次迎来大范围降雪。2月13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此次降雪对兰州市局地旱情有所缓解。

  据了解,2月12日中午开始,全市大部普降中雪,榆中南部、永登北部达大雪。初步统计,至13日下午6时,永登、榆中大部降雪量形成有效降水,对春耕土壤墒情提升作用明显,皋兰西北部降雪量偏少,仍需做好防范春旱的准备工作。

  据介绍,今年,全市计划播种农作物262.2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18.63万亩,预计粮食产量31万吨以上;经济作物143.6万亩。全市春耕生产规模化播种将于2月底由南向北陆续开展。目前,红古区已播种露地蔬菜1.03万亩。

  据统计,目前,全市冬小麦在田面积2.1万亩,设施蔬菜在田面积9714亩,未发生霜冻灾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记者 张建平 王忠德 通讯员 陈先哲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36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