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3-03-24 08:46:1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我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近日从省气象局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初步完成全国首次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所有调查数据均通过中国气象局的质量审核,汇交数据多达318875条,甘肃省气象局完成进度位居全国气象部门前列。

    作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一部分,省气象局全力完成全国首次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完成省级所有9个灾种危险性区划、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以及区划成果的上报和汇交,同时编制完成并汇交省级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技术报告;本次普查成果应用广泛,所有成果均通过省普办审核。

    本次普查完成后,我省初步建立起气象灾害危险性评估数据集,灾害种类包含暴雨、干旱、高温、低温、大风、冰雹、雪灾、雷电、沙尘暴等9个,范围覆盖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市和兰州新区(试点地除外),时间范围为1978年至2020年,最长时间序列为42年。我省建立了气象灾害数据库,进一步完善“甘肃省决策气象服务综合制作分布平台”,建立起涵盖暴雨、冰雹、沙尘暴、大风、雪灾、干旱、高温和低温等8类气象灾害的风险评估模块,可开展“分灾种、分行业、分影响”影响预报。利用灾害风险普查历史灾情、地质灾害隐患点及站点2013-2021年降水实况数据,建立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模型,预警准确率可达70%,公众气象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显著提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于晓明)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459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