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甘州:吃上“旅游饭”日子更红火
2023-04-14 08:23:36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州 吃上“旅游饭”日子更红火

    “随着天气转暖,斑斓多姿的七彩丹霞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我们民宿的房间都被游客预订完了。”近日,在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经营“温馨客栈”的王立东又开始忙碌起来。

    “以前,我们一家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地和进城务工。2021年,政府将村里统一修建的新居改造为民宿,通过经营民宿一年能增收5万元。”王立东高兴地说,如今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

    近年来,甘浚镇速展村抢抓甘州区聚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城市的有利时机,建成了占地面积9.8万平方米的文旅综合体项目,同时,建设包含特色民宿在内的新中式房屋108套,并设置亲子休闲娱乐区和特色美食品尝区。

    速展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为调整农业结构、农民持续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2022年,速展村累计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个,带动周边农户增收800万元。

    从速展村出发,向景区方向前行约3公里,便到了甘浚镇。

    “臊面、卤肉炮仗面、大盘鸡……西北特色菜我们餐厅应有尽有。”在甘浚镇经营餐馆的李泽民说,自从搬进了镇里新建成的商业区,不仅环境改善了,生意也比以前好了许多,现在店里每天的营业额都能超过4000元。

    据悉,甘浚镇大力实施集镇改造提升项目,完成部分住宅楼和商铺风貌改造,大力发展餐饮住宿、乡村旅游,实现了集镇旧貌换新颜的转变。截至目前,集镇东西商业安置区和北侧商业区已入驻各类商户150余户,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集镇承载功能和集聚效应,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消费。”甘浚镇党委书记代俊周信心满满。

    甘浚镇的蝶变仅仅是甘州区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

    甘州区以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大力发展地域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业,坚持以“一乡一特色,一村一景点”为目标,打造“水云乡畔”共享农庄等乡村打卡点60处,培育农(牧)家乐113家,建成乡村旅游点50多个。前进村入选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古城村等7个村列入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022年,甘州区共接待乡村旅游游客797.77万人次,同比增长39.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34亿元,同比增长78.37%。(刘枫 田美玲)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52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