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陇上江南点“绿”成“金”
2023-04-30 09:02:5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陇上江南点“绿”成“金”

    如意甘肃,锦绣陇南。

    沿着广袤的陇原大地自西北向东南去,绿意渐浓,在“玉如意”的最南端“珍藏”着一片小江南——陇南,27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绿水逶迤、青山相望,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5.27%。

    绿水青山诚然宝贵,但如何将其转化为“金山银山”?

    这些年,陇南整合“绿”色资源,蹚出了一条聚焦文旅产业、实现点“绿”成金的发展路子。

    陇南,文化底蕴深厚、古村阡陌纵横,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综合环境宜人宜居宜游,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优势日渐凸显。

    基于此,当地立足自然禀赋,打造文旅景区,讲好陇上山水文化故事,为“陇上江南”鼓足底气,让山水有情更有价。

    (一)

    这里不是真江南,但有着江南的真浪漫。

    陇南的浪漫在于“颜值”高。

    这里山水相映,互相滋养。秦岭绵绵南延,岷山莽莽西来;白龙江、嘉陵江、白水江蜿蜒而过;四季分明,气候温润。

    陇南的浪漫在于“气质”足。

    诗仙李白攀涉徽县青泥岭,吟出旷世佳作《蜀道难》;秦人先祖在礼县西垂牧马狩猎,始国东进,一统天下;“西和乞巧”、白马人“池歌昼”、武都高山戏等众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颂着陇南古老民族生存、延续的故事;“两当兵变”掀起了新一轮甘肃武装斗争的高潮;红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都在这里留下足迹。

    陇南的浪漫在于“乡村”美。

    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通过加大对古村、古街、古楼、古坊的保护和修复力度,陇南赋予了农耕文化新内涵。

    陇南的浪漫,不仅靠口口相传,还有条条大路来见证。陇南高速、铁路、机场三位一体的交通运输网络已成规模,外地游客能引进来,本地景色能“晒”出去。

    礼县大堡子山、西和县仇池山、成县鸡峰山、徽县青泥岭、武都区五凤山、文县摩天岭,“四山二岭”构成了陇南雄奇的骨架;

    西和县晚霞湖、礼县秦皇湖、康县天鹅湖、宕昌泽荡湖、徽县泰湖、文县天池,“五湖一池”点缀了陇南大地;

    康县朱家沟村、西和县稍峪村、文县李子坝村、成县梁楼村……丘陵山包中古朴的村落展现着别样魅力。

    (二)

    如何更加充分地将自然资源整合好、利用好?将“流量”变“留量”?

    陇南在强链补链延链上下足了功夫:

    加大景区创建力度——截至目前,陇南共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44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1家;武都万象洞、成县西狭颂、康县阳坝等4A级景区达到17家;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2022年,市级层面以奖代补和项目补贴资金达2635万元,为文旅产业注入发展动能;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推进星级酒店、等级民宿、星级农家客栈、自驾营地、新能源一体化充电设施等建设力度,完善游客接待中心服务设施,积极打造智慧景区,为文旅产业添后劲。

    在积极探索文旅产业发展路径的过程中,陇南景区频频被国家“点名出圈”——

    宕昌官鹅沟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成县陈院生态园旅游景区、徽县花映三泉生态旅游景区两家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礼县秦皇湖旅游景区、西和县云华山旅游景区、两当县火神庙旅游景区、武都祥宇橄榄园工业旅游景区4家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两当县被评为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康县、文县、两当县入选“2022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

    金徽矿业获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

    提升了“游”的档次,还要保障“行”的质量。

    陇南紧盯服务质量,打造了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精品民宿,推出陇南经典山水生态游、陇南历史文化游、红色文化自驾游等10条文旅精品路线,让山水人文景点“串珠成链”。

    (三)

    为推动文旅市场“回春”,今年,陇南市委、市政府把文旅康养产业作为建设“三城五地”、推进“产业四提”的重要内容,摆在重要位置谋划推动。

    在陇南市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推进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何效祖说,当前陇南最关键的就是找准抓手、突出重点,着力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

    这意味着,陇南市多年来优化“大景区+全域游”的发展格局始终不变。

    大景区的形成离不开资源优势突出、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核心景区。由大景区牵引周边景区景点和相近资源,多点连线、以线带面,拓展景区空间、丰富旅游业态。

    “步步有景观、路路是风景、处处皆景区、村村愿停留、全域可游玩”是全域游的最佳理想状态。

    “这就需要陇南更深度地把旅游业同城乡建设结合、同各类产业融合,进行全区域打造、全领域提升。”陇南市委主要负责人在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推进会上说。

    基于“大景区+全域游”整体规划,陇南还将不断扩大文旅产业“朋友圈”。

    在青岛,陇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朝晖倾情推介:“陇南市将打造‘两点、两带、两域、两圈’文旅发展格局,来持续擦亮‘陇上江南’的品牌。”

    “两点”:以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为依托,打造全国红色文化体验游基地;以两当兵变纪念馆为核心,打造红色文化教育点。

    “两带”:依托绿色生态资源,建设徽成两康绿色生态养生游示范带;完善陇南南部山区茶旅融合休闲游示范带。

    “两域”:用足历史和民俗文化资源,布局西汉水流域的历史文化研学游,开发白龙江流域山水民俗体验游。

    同时,陇南将充分调动周边资源,以市内串联5A、4A级景区为内环,以毗邻甘陕川各市州优质景点为外环,构建更有品质的区域性旅游品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58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