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铁路局全力应对返程客流高峰
2023-05-04 08:59:57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铁路 全力应对返程客流高峰

  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5月3日,“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兰州铁路局迎来客流返程高峰,旅客出行呈井喷式增长,当日预计发送35万人次,相比2019年“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客流增幅近两成。

  为满足旅客返程需求,当日兰州铁路局共开行列车147.5对。针对长途旅客出行需求旺盛,对兰州西至北、上、广、杭等方向的15对动车组列车实施重联运行。为满足陕甘宁周边省份旅客出行,恢复开行兰州西至银川、西安北、天水、庆阳、中川机场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16对,在银兰高铁、宝兰高铁等线路上开行高峰线动车组11对,最大限度满足旅客乘坐动车组列车出行的需求。

  高铁列车加密开行,普速列车投入最大运力。结合返程客流实际,兰州局恢复开行银川至北京、兰州至金昌普速列车4对,对兰州、银川至北京、上海、广州方向普速列车均加挂车辆至满编或满轴运行。在此基础上对重点旅游城市敦煌、嘉峪关等方向加挂车辆开行,合计加挂224辆。

  为应对返程大客流,兰州、银川、天水、嘉峪关、武威、定西等车站纷纷加派人力加强站内购票改签、出行引导、问询解答、困难帮扶等服务。发挥“008”“向阳花”“东方微笑”等服务品牌作用,推出“高铁+普速”定制出行,线上与窗口联动的购票服务,为重点旅客开启绿色通道,提供重点候车、行李助携、助乘助降“一条龙”服务。

  在列车服务方面,兰州、银川客运段在热门方向动车组列车上配备爱心小板凳,方便乘客使用。兰州客运段组建志愿服务队,在车站帮助旅客提拿行李,指引车厢座位,提升车门口乘降组织效率。银川客运段在各次列车针对重点旅客发放爱心服务卡,根据情况提供预先提示、提供饮水、帮助如厕等服务,在条件具备的列车上设置母婴哺乳室,为旅客打造温馨的旅途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通讯员 黄贵彬 张博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87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