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 科技兴农促发展
2023-05-18 09:08:01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静宁县 科技兴农促发展

    眼下,正值苗木嫁接育种的繁忙期,走进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城川镇苹果良种苗木组培繁育中心炼苗日光温室,穴盘摆放整齐,苹果苗在穴盘里“摇曳起舞”,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家住城川镇红旗村的王雪梅和其他14名务工人员正在日光温室里对刚搬出组培室的苗木进行清洗、消毒、移栽。已经在这里务工一年多的王雪梅高兴地说,“在这里务工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离家近、能顾家,还能挣到零花钱。”

    苹果产业,是静宁县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然而,果园老、品种老成为近几年困扰静宁果农增收及果业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为此,静宁县推行“科技兴农、良种先行”的举措,以苗木品种创新促进静宁苹果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2年,依托“归雁工程”招商引资项目,静宁县引进中果汇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207万元,在城川镇吴庙村建成占地1000平方米的良种苗木组培繁育中心,配套建成炼苗日光温室和钢结构炼苗棚各一座,全部采用智能化温控技术,保证棚内温度恒定、空气质量良好。

    据了解,该中心是甘肃省规模最大的苹果苗木脱毒快繁组培中心,配置室、灭菌室、冷凝室、接种室、培养室、试验观察室等一应俱全,可以容纳瓶苗3.1万多瓶,全年满负荷生产苗木200万余株。

    “在组培室我们运用茎尖剥离技术,对砧木及优质品种的培育实现了双脱毒,已经去除了苗木本体80%的病毒。”静宁苹果良种苗木组培繁育中心技术人员包蕊蕊介绍说,“苗木从组培室里移栽出去,最重要的就是水肥、温度、湿度管理,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后续苗木的生长。”

    据悉,一株苗木从组培繁育中心到炼苗棚再到田间,历经4个月,成活率可以达到100%,品种纯度达到100%,可实现3年挂果、5年丰产的状态,形成一整套果树无病毒苗木繁育体系,为苹果产业更新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与高端种苗保障,辐射带动静宁县乃至平凉市的种苗生产和高端农业基地的建设。

    “组培繁育中心的建成,对于补齐静宁苹果产业短板,促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百亿目标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静宁县果办主任贾军平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吴 玺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