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推广“千万工程”经验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23-05-31 08:52:54 来源: 新甘肃
图集

    原标题:我省推广“千万工程”经验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13年以来,我省把学习贯彻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作为指导“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推广“千万工程”经验,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省已建成省级美丽示范村900个、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00个,整洁示范村庄1万个。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学习“千万工程”经验甘肃实践的突破口,深入推进以“千村美丽、万村整洁、水路房全覆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改善行动,陆续出台《甘肃省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 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行动计划》《甘肃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甘肃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部署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截至2022年底,改建新建户用卫生厕所累计达到262万座、普及率达到66.1%,96.7%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我省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引导农民群众集中开展卫生大扫除、垃圾大清理、环境大整治,农村基本实现了干净整洁有序。甘南州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彻底解决了人畜混居、垃圾遍地的积弊,使藏乡人居环境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被中央电视台选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典型。美丽乡村建设的“康县模式”在全省范围总结推广。张掖市被国务院评为2021年度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的激励市。

    2019年以来,陇南市康县、甘南州卓尼县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清水县、康县、两当县、积石山县、临泽县、卓尼县、崇信县、金川区、合水县、敦煌市、华池县等11个县(市、区)先后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先后在我省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农村厕所革命西部片区座谈会,总结推广我省经验做法。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王倩)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65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