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担当奋力开启平凉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访平凉市委书记周伟
2022-05-07 09:42:51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以实干担当奋力开启平凉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访平凉市委书记周伟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实现了‘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近日,平凉市委书记周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平凉是甘肃向东开放的“门户”城市,是省上布局的能源化工、先进制造、文旅康养基地,也是支撑全省“一核两副中心”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周伟介绍说,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竞相发展的激烈态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53.97亿元,同比增长7.8%;规上工业增加值103.3亿元,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308.7亿元,增长1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2亿元,增长1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1.24亿元,增长15.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398元和10800元,同比增长7.4%和10.7%。

    “今后五年,我们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扣‘三新一高’要求,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3659’发展思路,深入开展产业体系构建、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三大行动’,全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基础设施突破、生态系统治理、民生福祉增进、改革创新赋能、治理效能提升‘六项重点工程’,奋力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力争‘十四五’末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区域发展综合实力在全省进位提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凉新篇章。”周伟说,平凉市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响应伟大号召,强化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正道直行、守正创新,以求真务实的奋斗姿态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统筹经济与生态,统筹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与安全,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

    平凉市将如何落实“四强”行动?周伟表示,平凉市将结合自身实际,聚焦“强工业、强县域”,以打造“九大重点产业链”为主攻方向,以科技创新为有力支撑,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趋势性转变。

    一是推动“九大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聚焦煤炭分质转化高效利用、平凉红牛、静宁苹果、文旅康养、设施蔬菜、中医中药、绿色建材、智能制造、生态环保9条重点产业链,坚持把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实行“六个一”(一名链长、一个专班、一张图谱、一个方案、一批链主企业、一套扶持政策)推进机制,逐产业链绘制图谱,制定责任、任务、政策三张清单,建立“财政+”产业链发展基金和重点项目库,扶持培育链主企业,推动上中下游一体发展,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加快构建“一县一业”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动力活力。进一步理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调整下放审批、建设和管理职能权限,建立“市管规划、区管建设”工作体制。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分类改革,整合重组市属投资集团,持续增强国有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方面的主导作用。理顺崆峒山大景区管理体制,开展景区违章建筑、经营秩序、治安乱象整治,着力提升环境、服务、安全质量。稳步推进工业园区(集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运行模式,明晰产业主攻方向,加大“五未土地”“僵尸企业”处置,积极推进“腾笼换鸟”,不断提高园区产业集聚度和综合承载力。深化“放管服”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金融供给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智慧平凉”、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提速提质。

    三是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更新行动。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更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大力推进“九大建设任务”和“十大行动”,着力提升城市面貌,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优化县域空间布局,合理确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强化规划引导和管控,构建中心城区、县城、重点镇协调发展的“一心六极多点”城镇格局。加快老旧小区、城中村、背街小巷改造,集中整治脏、乱、差等城市顽疾,大力实施断头路打通、适老化改造、公园绿地和停车场等城市更新项目,动真碰硬拆违治乱,积极推进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创新治理方式,不断提升城乡群众生活品质。全面提升群众精神文明素养,坚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熏陶育人、凝聚民心,加强道德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在全社会培育形成爱党爱国、崇德向善的时代风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2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