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超高压输电线路迎来投运50周年
2022-06-17 11:10:22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6月17日电(记者王铭禹)我国第一条自行设计、建造的超高压输电线路330千伏刘家峡—天水—关中输电线路(以下简称刘天关输电线路)16日迎来正式投运50周年。投运至今,刘天关输电线路累计输送电量740亿千瓦时,为促进西北地区经济发展、保障陇海铁路平稳运行、服务社会民生等做出重大贡献。

    我国第一条超高压输电线路330千伏刘家峡-天水-关中输电线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供图)

    1964年,出于解决西北地区三线建设的电力供应问题,缓解陕西关中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形势,为西北地区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建设提供充足电力支撑等重大考虑,国家提出建设330千伏输变电工程。

    线路西起甘肃省永靖县刘家峡水电站升压开关站,经天水330千伏秦安变电站,至陕西省宝鸡市,横跨陕、甘两省14个县,全长533千米,设计输送容量42万千瓦。工程筹建于1969年,1972年6月16日投入运行。

    330千伏秦安变电站建设时的场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供图)

    该工程是当时我国输电距离最长、电压等级最高、输电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实现了中国电网从220千伏到330千伏的升级跨越,为我国后续超高压输变电工程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在的330千伏秦安变电站。(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供图)

    它将刘家峡丰富的水电输送到关中和天水等工业基地。自此,陕、甘两省丰水季节可以“西电东送”,枯水季节则“东电西送”。工程极大缓解了三线建设用电紧张的燃眉之急,一大批企业深受其惠。(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4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