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古老“花儿”全新演绎
2022-06-14 20:12:08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6月14日电 题:看!古老“花儿”全新演绎

     新华社记者郎兵兵

     13日晚,一场盛大的“花儿艺术节”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开幕。从旭日东升到暮色四合,数万名群众从各乡镇赶到这座地处青藏高原边缘的小城,参加一年之中最隆重的“花儿”盛会。

     这是6月13日拍摄的岷县“花儿艺术节”现场。岷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岷县体育场上,华灯璀璨、人潮如海。35岁的“花儿”唱作人徐卓站在舞台中央,用一曲充满现代音乐元素的新“花儿”《不唱花儿心不甘》,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人们兴奋地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享受古老“花儿”全新演绎带来的别样快感。

     “五月十七二郎山,不唱花儿心不甘。”伴随着吉他弹奏,乐队吟唱出的悠扬曲调,涤荡着观众的心田,歌词则流露出岷县儿女与“花儿”难分难舍的情愫。

     这是6月13日拍摄的岷县“花儿艺术节”现场。岷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安明文介绍,“花儿”是广泛流传于甘肃、青海、宁夏等地区的原生态民歌,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盛夏时节,西北便成为一片“花儿”的海洋。从山川草原到城市公园,“花儿”歌手用嘹亮的歌声,创造出生命最动人的表达,并开启数百场盛夏的“草地音乐节”。

     岷县是远近闻名的“花儿之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民歌考察采录基地”。2019年,徐卓和3个爱好音乐的朋友成立了山民乐队。他们在保留“花儿”原有精髓的基础上,进行“民谣风”和“摇滚风”等符合现代听众口味的创造性改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使“花儿”得到更广泛地传唱。

     6月13日,“花儿”唱作人徐卓(左三)在“花儿艺术节”上演唱。岷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山民乐队已经小有名气,一年有20多场线下演出,线上作品浏览量超过50万次,收获了一大批年轻“粉丝”。

     “弘扬传统文化需要沉下心打磨,当我们把‘花儿’搬上舞台,融入现代年轻人的生活,他们才能看见,才会用心倾听,进而体会到它独特的艺术魅力。”徐卓说。

     “花儿会”既是演唱传承“花儿”的重要文化空间,也是发展乡村旅游、激活县域经济的“流量密码”。

     记者在岷县“花儿艺术节”主会场对面的特色产品展销和商品交流会上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天南海北的美食比比皆是,游人在享受“花儿”带来的精神愉悦的同时,也能够在物质上得到极大满足。

     这是6月13日拍摄的位于岷县“花儿艺术节”主会场对面的岷县特色产品展销和商品交流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郎兵兵 摄

     “在岷县,‘花儿’一唱,人就来了。”来自河南省周口市的布商宋之英正忙着给客人裁剪床单,依托“花儿会”带来的巨大客流,她一天的营业额至少在5000元以上。去年在岷县营业短短26天,她就卖了10万元左右的布匹。

     不止县城,乡村“花儿会”带客引流效果同样显著。端午节期间,岷县清水镇依托传统“花儿会”,举办了首届乡村旅游节,同步开展文艺表演、啤酒节、篝火晚会等活动,吸引了周边县区上万人参观游览,当地的农家乐、街边的小吃店都收获颇丰。

     6月3日,村民在岷县清水镇首届乡村旅游节上挑选铜铝铸造工艺品。清水镇政府供图

     岷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包海燕介绍,进入农历五月,全县各乡镇以“花儿”为媒,接力举办乡村旅游节,预计到农历八月十五“花儿会”结束,全县将接待游客15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亿元左右。“花儿会”已经成为促进乡村旅游和县域经济稳步发展新的“增长极”。(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4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