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现代产业新体系 重振兰州制造新辉煌
2022-06-14 10:37:10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展翅腾飞“十四五”

    构筑现代产业新体系 重振兰州制造新辉煌

  兰州高新区雁滩园区鸟瞰

  扫码看详情

  ■开篇语

  什么是新高度?

  是塔吊林立的施工现场,是智慧赋能的新生产线,是传统重工业格局向高精尖的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是新能源、新制造、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构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迈入“十四五”,锚定新目标,擘画新蓝图。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把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作为主要抓手,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全省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作为省会,重任在肩。兰州将牢牢把握“四强”行动这一主要抓手,以科技创新为主要驱动力,依托区位、交通、产业、科教和人才优势,全力重振兰州制造新辉煌,持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兰州高新区作为兰州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将以前所未有之“新”,奋力开启兰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即日起,兰州晚报联手兰州高新区推出大型专题报道“新高度”,立足兰州高新区,辐射全市乃至全省,聚焦新政策、新产业、新项目、新模式、新技术,关注高质量、高效能、高起点,用生动、鲜活、有深度的新闻报道,服务地方经济。观有益之举,探可行之路。

  从历史悠久的老工业基地,到黄河流域重要的现代制造业之都的嬗变,兰州制造始终是推动兰州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历经多年发展和质量跃升,兰州的制造业已经实现了从石油化工、冶金化工等为主的重工业格局向高质量、高标准、高精尖的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的历史性跨越;现代石化制造、航空航天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持续突破,成为兰州工业发展新的增长极。而这,也是兰州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的有力支撑。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甘肃将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作为全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开放中心,兰州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征程中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当好带动省域整体发展的“火车头”。

  锚定新目标,擘画新蓝图。兰州将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曲起承转合、华彩绽放的城市发展新乐章已然奏响。

  “工业强市”扬帆再远航

  在新中国的工业版图上,兰州,是无法绕过的存在。

  早在“一五”时期,国家在甘肃布局的16个重点项目中兰州市就占了12个,诞生了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兰炼、兰化等一批骨干企业,创造了共和国工业领域许多“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所有这一切,让兰州深深打上了工业城市的烙印。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坚定不移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三次产业结构由1949年的51.52比18.18比30.3调整优化为2018年的1.57比34.32比64.11,实现了从农业主导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历史性转型。截至2021年底,兰州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231.29亿元,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244元;2021年全市工业增加值886.6亿元,比上年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

  稳健的数据,印证兰州正在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高质量规划引领兰州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呼唤工业提速赶超,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于工业、优势在于制造业。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把实施‘四强’行动作为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抓手,切中了我省发展的要害,为甘肃经济焕发蓬勃生机开出了良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重振兰州制造是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正是基于此,《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重振兰州辉煌的方向、目标、路径和措施。

  未来5年,兰州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着力打造先进石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冶金四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支柱产业集群的工业体系。坚持推进产业高端发展,积极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集聚,让工业转型升级成为了带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兰州制造”向“兰州智造”“兰州创造”迈进。

  做好“优”“扩”两篇文章

  开局,蓄势待发;破题,势在必行。

  为破解兰州工业发展的瓶颈,“十四五”期间,兰州将大力实施“产业振兴”战略,重振兰州制造,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已经为我们指明方向,要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坚定不移落实强工业行动,加快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坚定不移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是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路径”。

  “优”,就是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围绕产业发展“三化”改造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规上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品牌建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6项攻坚任务。聚力打造先进石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冶金等四个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支柱产业链条,加快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产业链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扩”,就是拓宽发展思路,高端引领扩增量。推动主导产业横向壮链、纵向延链、集群发展。围绕优势产业体系推行链长制工程,建立“八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及产业链链主制度,积极培育48户链主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依托兰石化基础原料及新区精细化工园区,做大做强医药、农药原药及中间体、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借助兰西城市群战略合作机遇,合力打造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协同创建新材料产业基地。

  这些优质增量即是推动兰州发展的加速度,也是不断提升兰州创新力的新平台,加快了兰州由“红海格局”迈向“蓝海空间”步伐。

  触摸新经济发展脉搏打开发展之“窗”

  伴随着重振兰州制造发展理念的指引,兰州这座有着悠久灿烂历史文化和工业文明的城市,正处处呈现喷薄欲出的新动能。

  盛夏时节,生机盎然。在兰州电机厂冲剪车间内,工人们通过操控电脑界面设置机器参数,精密的数字化冲剪流水线便开始对硅钢原材料进行整料剪裁。“数字大脑”指挥着整个车间低耗、高效、安全地运转,为“兰州智造”注入强大动能。曾经的“大块头”企业正紧抓时代发展机遇,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靠传统产业起家,更要走向未来。兰州聚力点燃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不断开辟弯道超车的新赛道,瞄准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领域踏上拓展新经济的征程。

  走进位于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的兰州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一个个项目正在建设,一座座新型工业厂房拔地而起,交织成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画卷,展示着产业发展的澎湃活力。位于兰州新区的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正忙着赶工程进度。这个总投资89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将助力甘肃成为全球最大铜箔材料生产基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为全省做大做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提供重要支撑,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新动能……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一批代表新经济新发展的好种子、好苗子已在兰州破土发芽、开枝生叶,不断为这座城市打开上升空间、插上腾飞翅膀。截至2021年12月,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81家,较2016年增加了两倍,占全省总数的50%。其中,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636家,创新创业的活力不断释放。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兰州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中被赋予越来越重要的使命。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新征程,市发改委负责人充满信心:“重振兰州辉煌,我辈义不容辞。我们必须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充分认识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奋力开启兰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文 马军/图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9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