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佐遗址:5000年前大型宫殿建筑的神秘面纱期待被揭开
2022-06-11 21:11:03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6月11日电 题:南佐遗址:5000年前大型宫殿建筑的神秘面纱期待被揭开

     新华社记者梁军、何问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适逢南佐遗址新一轮考古启动满一年。记者从南佐遗址联合考古队获悉,考古队继此前发现大型宫殿式建筑和集中出土文物后,近日启动了对“宫殿区”南边区域的发掘,新发现部分疑似踩踏面或道路遗迹现象。

     这是甘肃庆阳南佐遗址的“宫殿区”。(图片由南佐遗址联合考古队提供)

     “新的发现,将有助于进一步揭示南佐遗址核心区大型宫殿式建筑的布局结构。”南佐遗址联合考古队发掘队员张小宁说。

     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的南佐遗址发现于20世纪50年代末,为一处距今五千年左右仰韶晚期至庙底沟二期的高等级大型聚落遗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1年6月该遗址启动了新一轮考古工作。

     南佐遗址前6次考古发掘显示,在甘肃省庆阳市境内董志塬上,曾生活着一个距今约五千年的人群,他们掌握了精湛的制陶和建筑艺术,食用小米和水稻。

     这是甘肃庆阳南佐遗址出土的白陶带盖圈足簋。(图片由南佐遗址联合考古队提供)

     “新一轮的考古工作表明,南佐遗址等级之高、规模之大、布局之严整均前所未见,极有可能是具有都邑性质的大型中心聚落。”南佐遗址联合考古队领队、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教授韩建业说。

     这是甘肃庆阳南佐遗址出土的涂有朱砂的石镞。(图片由南佐遗址联合考古队提供)

     韩建业介绍,在遗址核心区,考古队发现了主次分明的大型夯土建筑区和大型宫殿式建筑F1,F1周边围绕九座同时代的大型夯土台及其外围两重环壕。经过初步调查勘探,该遗址“外环壕”内面积约有600万平方米,是距今约五千年前最大的聚落遗址之一,F1建筑面积达800多平方米,其中室内部分就达到630平方米,体量规模也为同时期最大。

     “南佐遗址的面积,是二里头遗址的两倍,核心区域与另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实证——良渚古城遗址的中心区域莫角山台城一样大。”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张弛说。

     这是甘肃庆阳南佐遗址出土的涂有朱砂的骨镞。(图片由南佐遗址联合考古队提供)

     在新一轮考古中,该遗址还集中出土有大量形制独特、做工精美的陶器,其中不少为黄土高原泾渭流域首次出现或罕见。如出土修复的大型彩陶罐,其最大腹径为78厘米、高68厘米,是该区域同时期出土的最大的彩陶罐;白陶带盖圈足簋的陶胎最薄处仅一两毫米,也属首次发现;同时还出土了涂有朱砂的石镞、骨镞等,类似于后世周天子赏赐诸侯的“彤矢”。

     “南佐遗址价值独特,且体现出强大的社会公共权力,显示陇东地区当时已进入早期国家或者文明社会阶段,对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具有重大价值。”韩建业说。

     新一轮考古发掘工作计划分五年进行。本轮考古工作不仅利用航拍、模拟三维影像等数字化方式进行遗址复原,其考古研究视野也将深入到对当时整个社会方方面面的研究。(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