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冰雪季在甘肃掀起冬季运动热潮
2023-01-05 09:48:31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1月4日电(记者张睿)临近正午,黄土高原暖阳和煦。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的赛道内,来自甘肃各地的156名选手穿梭如燕,长板下雪沫飞扬。

    4日,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永靖县举行。启动仪式结束后,甘肃省大众滑雪公开赛在凤凰岭滑雪场、龙山滑雪场、兰州新区冰雪运动员训练中心三个赛区同步举行。

    19岁的裴欣为了此次比赛,特意从酒泉市连夜赶来。作为一名刚刚接触滑雪运动一年的“新手”,尽管知道自己参加比赛可能无法拿到好名次,但能够和众多好手同场竞技还是令她十分兴奋。

    “我是在北京冬奥会时喜欢上滑雪这项运动的,所以当得知今年在家乡就有这种大型比赛后,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赛。对我来说,这次经历能给我的滑雪生涯带来很大帮助。”裴欣说。

    在陇原大地的冰天雪地中,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不断“升温”。甘肃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金平表示,兰州、白银及其周边地区的雪季每年可以持续到三月中旬,雪期长、地形丰富等区位优势十分适合开展冰雪运动。

    “以前,受限于冰雪基础设施比较薄弱,西北冰雪运动项目的潜力一直未被完全发掘。”周金平表示,借助北京冬奥会的“红利”,甘肃冰雪运动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青少年参与人数成倍增加、爱好者水平明显提高、部分爱好者由“娱乐性”向“竞技性”转变等变化,都显示了西北地区的冰雪资源优势正被不断发掘和利用。

    据了解,大众滑雪公开赛只是此次大众冰雪季的一个开端。在未来几个月内,甘肃还将在全省各地相继举办大众高山滑雪、青少年越野滑雪等一系列冰雪体育赛事。

    甘肃省体育局局长王向晨表示,近年来甘肃省依托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如今,冰雪运动在甘肃已从“小众”转向“大众”、由冬季转向全年,成为全民健身的“新宠儿”。(完)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257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