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全力推进
2023-01-05 09:32:42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全力推进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扩建施工现场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列入国家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甘肃省“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的民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34.38亿元,项目建设对不断提升基础设施体系,对兰州乃至甘肃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的支撑保障能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日前,记者采访了解到,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机场工程2022年完成投资85.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85亿元的100.7%,全面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

    据介绍,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以2030年为设计目标年,按照年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万吨、飞机起降架次30万架次的目标进行设计,建设工期为4年。主要在现有跑道(西一跑道)东侧365米处新建1条长4000米、宽45米的西二跑道,双向设置I类精密进近系统;在西二跑道东侧1870米处新建1条长4000米、宽45米的东一跑道,跑道北端设置Ⅲ类精密进近系统,南端设置I类精密进近系统。在西二跑道与东一跑道之间新建40万平方米T3航站楼及91个机位的站坪,27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

    自项目开工以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至2022年1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32.35亿元,占总投资334.38亿元的69.48%。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期项目管理中,指挥部全力推行技术创新,开展新技术、新工法、新材料的应用,为高质量建设三期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全力打造品质工程。同时,紧密围绕智慧民航建设主线,聚焦提升顶层设计,扎实推进BIM、物联网、云平台等基建新技术在三期项目中的应用;积极探索5G机场场面宽带通讯系统建设在三期扩建工程中的应用;不断完善项目管理平台、系统数字化施工作业标准等,实现工程建设管理信息化。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将迎难而上,通过工程管理专业化、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日常管理精细化,着力建设“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四型机场,为广大人民群众便捷出行提供良好的条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通讯员 李世雄 文/图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25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