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家庭保健】泡温泉也有禁忌
2022-06-02 17:09:49 来源: 甘肃日报

    最近,有老年人独自去温泉泡了半小时左右,出现头晕目眩、心慌、出冷汗、四肢乏力等症状,幸亏旁人及时发现,将其送到了医院。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很多人对自己是否适合泡温泉缺乏了解。

    泡温泉是一种被动运动,可使呼吸加速,心跳加快。但温泉水面的氧气相对稀薄,易致缺氧。所以,泡温泉虽然舒服,但并非人人适合,以下几类人不建议尝试:

    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 泡温泉时因水温较高,心跳加快、血管扩张,心脏血管负担加重,身体对缺血缺氧、失水耗能的调控要求比较高。如果真想泡温泉,最好在病情得到控制后,且必须有人看护下才可以进行。

    糖尿病患者 泡澡时会消耗大量能量,也就会消耗大量的糖,糖耐量下降的人和糖尿病人对血糖高低变化较敏感,也可能会因为低血糖引起头晕。另外,泡澡前未进餐,处于空腹状态的人也容易出现头晕目眩、心慌、出冷汗、四肢乏力等症状。

    部分皮肤病患者 患有严重湿疹、皮炎及皮肤有溃烂伤口者不宜泡温泉。这些患者泡温泉不但会污染水质,还会使伤口恶化。如患有湿疹、异位性皮炎的人,泡在热水中过久,会因加速皮肤水分的蒸发,破坏皮肤保护层,导致症状加重。

    贫血的人 贫血、营养不良或病后身体衰弱者,对缺氧失水的调控能力较差,最好不要泡温泉。临床观察,出现头晕目眩、心慌、出冷汗、四肢乏力等症状者大多有贫血症状。这是因为人体在温度较高的水池中,皮肤和毛细血管开放,血液大量集中到皮肤,而除皮肤以外的重要脏器血液供应随之减少,这对于贫血的人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大脑在血液供应减少后,会引起头晕,心脏血供减少引起心慌等。

    传染性疾病患者 患有一些急性疾病,如急性肺炎、中耳炎的人,或患有传染性疾病,不宜泡温泉,以免发生交叉感染。

    孕妇 高温容易导致孕妇缺氧或是脱水,胎儿在母亲子宫内缺氧,会影响发育。高温状态下也可能会增加子宫的收缩,促进孕妇体内血液循环,从而造成流产或早产的危险。

    此外,容易失眠的人不要长时间浸泡温泉。温度较高的泉水会迅速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是一个机体消耗能量的过程,所以,泡温泉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越泡越累,加重失眠。(夏 健)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