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健康新知】糖尿病患者谨防低血糖
2022-06-02 17:09:49 来源: 甘肃日报

    低血糖发作时的表现因人而异。在低血糖早期,患者可能出现以下症状:肢体震颤(手脚抖动)、心悸、出汗、饥饿感、头晕、乏力、困倦。若没有及时纠正低血糖,患者可能出现行走困难或感觉虚弱、视物不清,严重时会出现意识模糊或行为怪异、失去意识或抽搐。

    当周围人出现以下情况时,应立即就医或呼叫救护车:

    1.失去意识,不能唤醒。2.进食糖类物质或静脉注射升糖药物后意识模糊。3.进食糖类物质或静脉注射升糖药物后仍有低血糖。需要注意的是,发生低血糖的人不要自行驾车前往医院。

    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应规律服用药物,定期监测血糖,尤其在调整降糖药物后,更应注意监测空腹血糖及餐后血糖。外出时,可随身携带饮料、糖果等食物,以便及时补充糖分。如果患者因低血糖引起意识障碍,不能配合吞咽,家属不要强行喂服水及食物,以免引起误吸甚至气道梗阻。在保持患者呼吸通畅的同时,及时拨打“120”,等待专业医护人员到场开通血管,经静脉补充葡萄糖。平时体质虚弱者,应注意加强锻炼,规律饮食和睡眠,提高身体素质,避免过度劳累。(北 姬)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870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