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兰大一院心脏中心完成省内首例心内膜心肌活检术
2022-07-01 18:02:54 来源: 兰州日报

    近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张钲教授、白明教授领衔的结构性心脏病团队完成甘肃省首例经皮心内膜心肌活检术。此次心内膜心肌活检术的开展和针对心脏罕见病的精确诊断及精准治疗,进一步提升了该院在心脏疑难罕见病方面的精准诊治能力。

    患者是一名52岁的男性,心悸症状反复发作,几经辗转,治疗无效,最终就诊于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

    患者入院后,兰大一院心内科张钲教授、副院长白明教授即刻组织影像团队、心外团队、心内结构团队及心内电生理团队进行病例讨论,根据患者院外心脏核磁及PET/CT结果,考虑浸润性心肌病,此类疾病心内膜心肌活检及心肌病理学检查是准确诊断的金标准,对患者治疗具有重要意义。经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后,决定行经皮心内膜心肌活检术。

    结节病是一种罕见病,仅仅只在5%的结节病患者有心肌受累的临床表现,故心脏结节病经常被误诊或忽略。目前,心脏结节病的诊断主要依赖于心肌活检发现非干酪样上皮样肉芽肿、临床表现、高级影像学检查。

    心内膜心肌活检术是国内外近年来开展的一种诊断心肌炎、心肌病、心脏肿瘤及监测移植心脏心肌排异的介入性新技术。利用心导管技术将心肌活检钳送入心室获取活体心内膜组织,然后进行光镜、电镜、免疫组化等病理学研究,对某些心血管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由于该手术属于有创性检查,技术难度较大、风险较高、需要病理科密切协作等因素,在我国多个医学中心检测的样本量都很小,导致了心肌疾病特别是疑难罕见疾病得不到确诊,影响了患者的精准治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8794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