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家庭保健】夏天如何保存药品
2022-07-11 18:38:00 来源: 甘肃日报

    炎炎夏日,来医院取药的患者也更加关心药品拿回家以后应该如何保存的问题。药师们经常被患者问:“医生,这种药品用不用放在冰箱里?是冷藏还是冷冻?”其实,每种药品的包装和说明书上都标注了贮藏方法,药品的存放需要按照说明书上的指示操作。

    常温 大多数药品的储存环境通常是常温,即10-30摄氏度,凡贮藏项未规定贮存温度的系指常温或阴暗处(避光并且不超过20摄氏度)。夏日室内温度较高,最好将药品储存在家中阴凉通风的地方,如果超过药品要求的储存温度,应及时采取降温措施,如开空调等。

    避光 药物中的某些成分可能会在光照下发生结构改变,影响药效。通常所有药品均推荐避光保存,某些药品更要特别注意(如心绞痛急救药品硝酸甘油片、维生素类药品等)。夏日阳光强烈,要避免药品放置在直接暴晒处,如窗边、阳台等。可放在避光盒或棕色瓶中,置于家中暗处储存。夏天,室外温度较高、阳光强烈,请勿将药品遗忘在车中。

    防潮 有些药物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使药品水解或性状发生改变,如冲剂、颗粒剂、散剂、中药饮片等,更需要防潮,否则容易引起药物结块或霉变。夏季雨水天气较多,空气湿度大,更需要注意防潮。此类药物可放置在单独的密闭的药品储存盒里,用后塞紧瓶盖,存放于干燥的地方,如卧室、客厅等,避免放在卫生间等湿度大的房间。

    冷藏 还有一些药品需要较低温度储存,以保证药品的质量稳定,如胰岛素、活菌制剂、部分滴眼剂或其他生物制品等。适宜冰箱储存的药物有:生物制剂,如胰岛素活菌制剂,密封包装的代煎中药;外用药品,如栓剂、糖衣片、滴眼液、洗剂。相反,还有一些药物不适合放在冰箱内储存:片剂和胶囊剂,由于冰箱内湿度大,片剂和胶囊剂容易受潮;散剂,由于冰箱内湿度大,散剂也容易受潮;糖浆剂,因为冰箱内温度过低会导致糖浆溶解度降低、析出结晶,影响疗效;乳膏剂,冰箱内温度低会引发乳膏剂油水分离。(郑佳杰 董淑杰)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