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暖男”在疫情下传递“热量”
2021-11-03 20:48:07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11月初,一场秋雨让因疫情而略显冷清的兰州再添一丝凉意。屋外,被称为城市“暖男”的供热工人正在冒雨抢修管网。

    “48户居民全家老小都在等这股‘热气’,耽误不得!”眼看开始下雨,王克瑜语气里透着焦急。

    35岁的王克瑜是兰州热力集团二热管网分公司第二供热所所长。此前,他接到报修电话,得知辖区内一处老旧小区的供热管道破裂,便立即带队下井抢修。

    11月1日,兰州热力集团的维修工人们在一处老旧小区抢修破裂的供热管网。(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抢修工作说急,却又急不得。”王克瑜说,“老旧小区井下沼气浓度可能过高,必须先打开井盖抽水排气。”他和同事凌晨4时抵达现场,等到井下作业环境安全,便开始检修。

    王克瑜所在的供热所为兰州市城关区近百个居民小区的集中供暖保驾护航,其中半数是老旧小区,管道老化设施陈旧,供暖保障难度大。一段时间以来,供热所的维修工人不分昼夜地围绕这些管道“连轴转”,吃在路上,睡在单位。

    这样的工作状态开始于10月25日。今年,由于冷空气提前降临,同时为助力民众“温暖”抗疫,甘肃省多地提前供暖。按照兰州市相关工作要求,参与城关区集中供暖的兰州热力集团于10月23日完成了注水打压等准备工作,并于25日进行了供热管网暖管升温操作。

    王克瑜说,今年的供暖季不仅提前一周开始,而且“格外繁忙”,疫情为供热工人带来了诸多新挑战。

    “现在是供暖初期,又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大家非必要不外出,供暖便成了关注焦点。”王克瑜和同事接到的报修电话,一个接一个。王克瑜坦言,部分住户或许因为长时间居家而情绪焦躁,对温度的要求比往年更高。“他们好像在对暖气实时监控,温度一变,立马通知我们。”王克瑜笑称,群众的严格要求也是对他这名老党员的考验。

    居家办公,也让各年龄段用户的供热需求“众口难调”。“一栋楼里,年轻人嫌热,老年人怕冷,这时我一般会在电话里劝说年轻人开窗‘冷静’,优先照顾长者需求。”王克瑜打趣道。

    华能兰州热电公司承担着城关区东部区域约1300万平方米的采暖供热任务。10月中旬,兰州市本轮疫情暴发,该热源单位为兼顾供热与防疫,在厂区附近租下宾馆,开设临时封闭管理生活区。从此,数百名一线职工过上了“从生活区到生产线”的闭环生活。

    该公司检修部锅炉班班长马勇说:“保障民生是头等大事,我愿意为家乡贡献自己的‘热量’。”每晚躺在床上,听着电话另一端的女儿向自己表达思念时,马勇都会温柔地笑着说:“再等等,等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天。”(记者陈斌、张百慧)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27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