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停课不停学——兰州一线教师线上教学的“惑”与获
2021-11-07 19:47:25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历经几天的居家“闭关”,宿万周琢磨出一个很有意思的教学课件:“软儿梨”的优秀吃法。

    宿万周是兰州市第十一中学的物理教师。最近一段时间,兰州开展疫情防控,他和许多居家上网课的老师一样,反复求解一个“困惑”:如何让学生通过网课激发兴趣、收获快乐?

    受疫情影响,10月21日,兰州市中小学校紧急停课,开启线上教学模式。为充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兰州市教育局组织一线教师拿出4天时间,集中精力在线上讨论教学方案。

    兰州市第十一中学一位学生在家上物理网课。(受访者供图)

    25日,兰州市正式开启线上教学。教学进度有保障了,但老师们发现,学生参与互动并不积极,教学不同程度存在上课“满堂灌”、课后“题海战”的现象。“如何在线上教学中让孩子们感到求知的快乐?这是我们最想达到的目的。”宿万周说。

    “软儿梨”是兰州市特有的冬季润肺水果,被称为“东方的哈根达斯”。宿万周结合有关物理学知识,让孩子们观察一颗“软儿梨”从冷冻再到解冻的过程,分析其中的物理变化,写出观察小报告。大家在线上展示观察成果,分享心得体会。

    通过类似方式,教与学实现融合。“孩子们结合居家生活开展探究式学习,可以有效激发学习兴趣。”宿万周说。

    兰州市电化教育中心主任南星辉说,经过去年的线上教学后,各学校积累了经验,能够做到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及时切换。教师们上网课也更加自如,“点子”更多,语言也更加凝练。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科学老师达佳敏用塑料瓶、蜡烛等物件做科学实验。(受访者供图)

    达佳敏是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的科学老师。最近,这位“科学达人”录制了一堂微课《风的成因》。她利用家中的蜡烛、空塑料瓶等物件做实验,探究风的成因,让学生体验制造“风”的乐趣。孩子们通过观察烟雾的流动路线,加深了对空气流动的感性认识。

    “这节课好有意思啊!”“老师,能不能教我们做更多的居家科学小实验?”孩子们纷纷点赞、留言。达佳敏坦言,自己被“鼓励到了”。

    “疫情阻挡了孩子们上学的脚步,却无法压抑他们探究奥秘的兴趣。”达佳敏说,线上授课花的心思和时间要比线下多得多,但只要不断探索,网课也可以非常生动。

    “线上教学需要提质升级、创新形式,兼具趣味性和实用性,让孩子们快乐汲取养分。”兰州市教育局局长南战军说。(记者白丽萍)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27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