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国泰:把产业振兴作为先手棋切入点 以系统思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3-03-20 09:59:16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庄国泰在榆中县调研时强调

把产业振兴作为先手棋切入点 以系统思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庄国泰3月19日在兰州市榆中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把产业振兴作为先手棋和切入点,以系统思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马坡乡哈班岔村近年来利用东西扶贫协作和省市帮扶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初步建成集观光农业、避暑休闲、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庄国泰沿路察看村容村貌,了解基层党建、环境整治、道路房屋改造、集体经济发展、村民收入、游客接待等情况。他说,马坡乡哈班岔村具有毗邻榆中兴隆山的地理优势,产业振兴要依托得天独厚的特色资源优势,真正把“土特产”三个字琢磨透、把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找对路。要加强乡村振兴整体设计,引入高水平的团队规划村庄发展,对高原夏菜、中药材种植、特色养殖、村庄整治提升进行科学布局和长远规划,让农民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人和参与者、享有者,有计划分步骤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紧盯产业振兴做足文章,把乡村旅游作为发展主业,建立机制把外面帮扶力量与村集体经济、村民合作组织对接起来,通过公司化运营推进产业全链条、全要素升级,提升乡村旅游的内涵、品质和竞争力。要持续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和农村生态文明、乡风文明建设,加强道路、上下水建设和房屋改造及房前屋后绿化、净化、美化,建好公共设施让村民能够享用,教育引导农民培育文明新风,发展传统民俗文化,激发大家共同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要统筹考虑,谋划好游客逐步增多后的安全消防问题,利用发展康养旅游配套医疗救助设施。

庄国泰还来到马坡乡河湾村农户刘军业、刘治业家中,哈班岔村农户颜科鲁、颜玉鲁家中,了解家庭收入、子女就业、住房饮水等情况,安排开展针对性帮扶,鼓励村民依靠勤劳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朱天舒,王建太参加调研。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王钊)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4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