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袭 “金城”兰州一夜恍入冬
2021-10-10 09:05:44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冷空气来袭 金城一夜恍入冬短期内,陇东南大部仍有雨雪天气,各地气温持续走低

    冷空气说来就来,天气说冷就冷!从10月8日夜间开始,市区出现了小雨,使得金城一夜间恍入冬。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虽然降水量不大,但气温一直比较低,至9日下午5时,兰州城区的温度仅为6℃,相对前一日同一时刻降了14℃。据省市气象局发布的消息,受冷空气影响,短期内,我省陇东南大部仍有雨雪天气,各地气温持续走低。

    1 市民匆匆换冬装

    金秋十月本应是秋高气爽、不冷不热的季节,但受过境冷空气影响,秋风却让市民在穿着方面乱了阵脚。

    当日中午,记者在街头看到,穿着单薄的行人,显然一时不能适应天气的突变,在寒风中焦急地等待着公交车,还有不少人已经穿上了羽绒服。安宁区万里社区的陈老先生说,他常年生活在兰州,还真没有遇到过像今年秋季这样的天气,天气一下变得很冷了,这让他真有点不适应。现在明明是秋季,但天气冷得像寒冬。

    天气变幻无常,前两天的气温还在20℃上下徘徊,前日下午,冷空气突然闯入我市,市区在夜间出现了小雨,气温也随之骤降。昨日,我市早晨的温度为6.9℃,到下午5时,白天气温也只有6℃,这一气温相对前日同一时间降了14℃,气温出现了倒挂现象。

    2 省内雨雪交加天气冷

    据省市气象部门发布的消息,预计9日夜间到10日白天,白银、兰州、定西、甘南、临夏、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阴有小雨(雪)或雨夹雪。其中,甘南州局部地方有大雪,临夏、定西两州市局部地方有中雪,天水、平凉两市局部地方有中雨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转晴,祁连山区东部阴有小雪,酒泉、嘉峪关两市伴有4到5级偏东风。10日清晨河东各地气温继续下降。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甘南、陇南两州市多云间阴,局部地方有小雨(雪),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河西五市晴转多云,局部地方阴有小雪。陇南、天水、平凉三市多云转阴,局部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

    10日,我市为小雨转多云天气,气温在4℃至11℃之间;11日,我市为多云转晴天气,气温在5℃至18℃之间;12日,我市为多云天气,气温在8℃至15℃之间。气象部门提示,预计11日至12日,我市最高气温相对回升,但13日至16日,我市将再次迎来降温及弱降水天气过程,最高气温下降到8℃至10℃。市民朋友还是要做好御寒保暖措施,预防感冒。

    这里再来科普一下气象学上入冬的标准,连续5天滑动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地低于10℃,则首日即为“入冬”。不过,按目前兰州天气的走势,后期虽有降温过程,但平均气温仍维持在10℃以上,预计会在10月下旬“入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石永玮 任淑媛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