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战疫情 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人大力量
2021-11-03 09:45:57 来源: 甘肃人大客户端
图集

     原标题:众志成城战疫情 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人大力量

     张掖市

     随着嘉峪关、兰州、张掖等地相继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甘肃省打响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遭遇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省各级人大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凝聚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人大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掖市人大常委会把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努力在抗击疫情一线打造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中充分体现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发挥人大作用。

     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主战场。

     为了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机关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细化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弹性上班工作制度等各项防控措施;建立抗疫工作钉钉工作群,对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战时指挥部的工作安排,第一时间贯彻传达,同时同步推动落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坚持24小时轮班值守,认真做好两个小区人员出入登记、健康码查验、体温监测、环境消杀、居家留观人员服务保障、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以及防疫法规政策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

     为确保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检查组。常委会领导轮流陪同省疫情防控督查组开展随机督查和分片包干督查,深入甘州区“三站一场”、重要道路卡口、街道社区、商场超市、建筑工地,围绕医疗救治、核酸检测、交通管控、物资供应、民生保障、集中隔离闭环管理等重要防控措施落实,查找问题漏洞,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有力开展。在加强检查督导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还带着人大代表捐赠的物资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关心、问候,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叮嘱他们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进一步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并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大对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关怀力度,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有效开展。

     在带头严格做好机关和个人疫情防控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与共驻共建社区联系对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迅速下沉社区开展疫情值守、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等活动。为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合力,市人大常委会发出了《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带头宣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防控要求,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倡议发出后,全市46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在带头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立足岗位全力参与防控值守、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志愿服务等防控工作的同时,踊跃捐款捐物,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法规政策,引导身边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主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凝聚形成了全民抗疫的强大合力,以卓有成效的履职实践,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护佑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

     嘉峪关市

     疫情发生后,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闻令而动、主动作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尹弘同志在我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和指示精神的通知》,市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四方责任”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组织好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补充通知》等文件精神,并对具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于10月30日起,在钢城街道佳苑小区重点管控楼栋进行排班轮值,监督本栋楼住户不得越过警戒线、被封控单元住户不得出楼门、为封控住户购置生活用品。同时,就社区如何加强重点楼栋管控和特殊人群服务形成闭合管理提出意见建议,提议“设置市人大代表志愿服务岗,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作用,助力疫情防控”。他们以自身实际行动为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努力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也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作为联系人民群众桥梁纽带的责任和担当。

     为全面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给情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根据市委安排,10月2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峻峰、侯强带队,分两个调研组深入迎宾路批发市场、镜铁路市场、佳禾市场、绿景苑宏丰超市、西部天地超市、医药总公司、酒钢大药房、中石油(钢城加油站)等处,围绕各类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及防疫物资保障情况开展调研。随后,邀请相关行业基层一线人大代表召开了座谈会。代表们对市场供应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纷纷就当前疫情下市场监管问题建言献策。27日,侯强再次就市场供给和物资价格深入市场和加油站进行回访。30日,韩峻峰、侯强再次带队,对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车站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冯家沟村生产生活物资储备、供应、价格等情况进行调研。

     为进一步凝聚全社会抗疫合力,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人大代表发出了《关于在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防疫献份爱”行动的倡议书》和《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广泛动员不承担具体防疫任务的人大代表进社区参加八小时以外防疫工作。10月18日,省人大代表许福仓深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组织本校师生完成了3次全员集中核酸检测,参加本校疫情防控值班5次。省人大代表杜永星立足本职岗位做奉献,连续18天,白天奋战在本职工作岗位一线,晚上下班后志愿加入社区疫情防控队伍,带领志愿者对小区居民出入情况进行严控严查,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基本常识。市人大代表高月霞、白莲花、吴景利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加全员核酸检测,每天工作时长12小时以上。市人大代表王开通分批次向嘉峪关市公安局、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建设投资集团捐赠大米、面粉、食用油、蔬菜、面包、牛奶、盒饭等,价值总计4.6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有200多人次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抗疫上空迎风飘扬,展现出人大代表的无愧担当和英姿风采。(张媛)

     肃州区

     10月30日,酒泉市肃州区人大常委会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大暨人大代表在行动”捐赠仪式,共收到23家爱心企业和人大代表捐款捐物52.9万元。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正军出席捐赠仪式并讲话。

     何正军代表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接受了酒泉饭店有限公司、酒泉宾馆有限公司、酒泉市光明建业公司、酒泉市建鑫房地产公司、酒泉明珠建业公司等23家企业和酒泉世纪农业公司任建平、甘肃巨龙供销集团马颢洋、甘肃飞翔建设集团魏强、酒泉广厦建业公司运璞等12位人大代表的爱心捐赠。

     何正军在讲话中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全区疫情防控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展情况,对各位人大代表在疫情突发、物资紧缺的关键时期慷慨捐赠的义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和全区疫情防控战线的全体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何正军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肃州区疫情防控态势总体平稳向好,但是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物资需求不断增加。为有效保障疫情所需物资供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希望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及各位企业家们继续广泛宣传,引导社会各类组织、各界人士积极奉献爱心,踊跃捐款捐物,为肃州疫情防控贡献更大力量。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生铭主持捐赠仪式并指出,大疫无情、人间有爱,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社会各界积极行动,人大代表对此责无旁贷。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响应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号召,发挥表率模范作用,奉献人大代表爱心,贡献人大代表力量,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履职担当作为,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带头奉献爱心作贡献,全力投身全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关键时刻彰显人大及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全力支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凝聚更广泛的力量坚决打赢打好这次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

     省、市、区人大代表,酒泉饭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梁春晖,酒泉宾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妥蓉作为爱心捐赠代表分别在捐赠仪式上作了发言。(孙丽娜)

     漳县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出行卡。”在紫阳小区疫情防控检测点,一名身着红马甲的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志愿者正在对住户开展登记、验码、测温工作。连日来,他们不分昼夜,24小时轮流值守在检测点,毫不松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漳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迅速响应省、市、县委号召,认真落实各项防疫工作部署,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上级防控工作要求和文件精神,全力做好小区出入人员登记、测温、验码等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齐心协力联防联控,让党旗在抗疫阵地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防控一线熠熠生辉,展示了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党员干部形象。

     与此同时,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县人大常委会发出的《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和广大干部群众并肩作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马雅琴)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25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