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出台15条金融服务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稳企纾困
2021-11-14 09:01:00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我省出台15条金融服务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稳企纾困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银保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助力全省抗击疫情和稳企纾困的通知》,从保持辖区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重点领域信贷支持等七方面提出了15条纾困金融措施。

    《通知》明确,要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牵引作用,在政策有效期继续用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贷投放力度大的地方法人银行、人民银行优先给予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对金融机构办理的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的票据贴现业务,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再贴现,支持其恢复发展。

    《通知》提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优先满足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及采购、居民生活必需品生产和流通方面的合理资金需求,加大对线下零售、住宿餐饮等受疫情持续影响企业的支持,持续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等稳定扩大就业重点群体的金融支持,重点增加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企业的中长期信贷支持。

    《通知》要求,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不得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不得随意调降信用等级和风险分类,不得随意压缩贷款规模和授信额度。对因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经自主协商,通过续贷、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多种方式,保持对融资企业信贷支持的稳定性。

    《通知》还从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规范信贷融资收费等方面对金融机构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并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绩效考评等方面对抗击疫情突出、服务小微企业成效显著的分支机构予以倾斜。同时,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加大提升融资产品便利度,扩大首贷、信用贷款覆盖面。保险业机构加强保险保障,开辟保险理赔绿色通道,认真做好与疫情相关的各项保险理赔服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曹立萍)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06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