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1-11-14 09:01:01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疫情期间,小心骗子又出新花样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核酸检测有问题?需要打开链接重新进入点击核实身份信息?小心,这是骗子最新诈骗手段。11月13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疫情相关类诈骗案例

    11月3日,家住兰州市的H女士接到自称是疫情防控办的电话,对方称她核酸检测结果有问题,可能是密接人员。她查看自己行程码后发现并无异常。对方又称这是系统问题,要求她重新核实身份及行程信息,随后向她发送了一个网址链接。她按对方要求点开该链接并填入身份信息后收到一条验证码。对方要求她将验证码发给他,并称会重新给她办理行程码,她照做后发现自己银行卡多笔资金被转走。H女士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疫情期间不法分子借着疫情行骗,在此提醒广大网友,如果接到不明身份人员打来要求下载某程序或点击某链接的电话,都是诈骗,可立即拨打96110进行咨询。

    网络交易类诈骗案例

    11月7日,嘉峪关市C先生在某社交平台看到购买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的广告。因他确需储备一些防疫物资用于日常使用,他便扫描该广告上的二维码,下单了几百个口罩和10瓶消毒水,随后他便收到了“客服”的私信。

    电话中,“客服”称由于他们系统出现问题,他的付款暂时被冻结无法发货,如急需发货,请将钱转至备用账号,系统修复后前期付款会原路退回。他信以为真,向对方提供的备用账户转账后,对方称他转账没有备注个人信息,需重新转账。他按要求再次转账,结果对方又以他备注不全面为由,要求他继续转账。C先生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广大网友如需购买防疫物资,请前往正规药店或官方购物平台,切勿随意点击陌生链接或扫描不明二维码,谨防上当受骗。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反诈专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杨昕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06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