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取快递,兰州市安宁区这样做
2021-11-14 09:01:01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共克时艰

    无接触取快递,安宁区这样做

    业主领取快递前进行消杀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安宁区根据《关于强化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的通告》相关要求,在督促企业和监管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在所有小区入口处设置外卖快递配送区域,明确要求快递一律不得进入小区,各物流快递从业人员实行实名预约投递、快递柜投递、小区集中投递,实施无接触的配送措施,确保客户放心收取快递。引导市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寄取快递,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全方位无死角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1

    设立专区 专人消杀

    11月12日上午,安宁区亚泉湾小区西门口,邮政快递配送员正在挨个联系快递主人,从这一天开始,待领快递不能像往常一样直接被主人拿走,而要先“洗个澡,脱去袄子”。兰州亚泉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陈瑾说,12日一大早,物业便接到安宁区西路街道通知,根据《关于强化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的通告》相关要求,物业在小区西门处设立快递消杀区域,并制作快递消杀点、快递拆封区消杀点、快递拆封后外包装投放点的展板放在显眼位置,以引导快递员和业主有序存放和领取快递。

    上午11时许,在现场记者看到,快递从快递员手上扫码出库后,在快递存放区域经历第一次外包装消毒,然后由街道社区志愿者和物业工作人员送往拆封区消杀点进行二次消毒,包装拆封后,再对商品进行消毒,业主进行手消后方可拿走快递物品,包装盒则丢进一旁的外包装投放点。“从早上到现在,我们已经装满了两大箱外包装盒,环卫工人拉走后由专人负责清运处理。”负责消杀的志愿者说。

    而整个领取快件过程要做到一件三消,快递内外表面均用75%的酒精或比例为1:99的5%的84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毒,杜绝用含酒精的喷头去喷快递,避免引起火灾。

    中国邮政集团安宁分公司负责人李泉说,每天需要派送的快递在30000单左右,必须抓好卸车、分拣环节的消杀工作。“快递快件运到网点后,要进行两次消杀,卸车1次、分拣1次。”李泉告诉记者,一个快递从收件到中转再到派件,至少要经过“六道关卡”,才能送到客户手中。除了对快递快件进行消杀,快递网点每天还要对车辆、地面等进行至少三次全面消杀。

    2

    领取快递每次仅限3人

    “小区一直鼓励大家,尽可能在疫情期间减少不必要网购,部分业主可能购买生活必需品,小区做这样的快递消杀是非常好的。”业主佟先生说。

    根据要求,物业与快递员协商一致,每次仅限三位业主领取快递。这期间,物业会通知居民戴手套和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也可提前准备好收纳袋,对拆除外包装的快递进行分装。随后,业主扫码、出示健康码和出入证出入小区,由物业人员现场拆封快递,业主排队有序领取快递。“这样分批下来取快递,我们才能确保大家的安全。”陈瑾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申亮 通讯员 孙志杰 文/图

    ■温馨提示

    快递来自中高风险区,怎么办?

    安宁区共有快递企业11个,分拣网点63个。“双11”刚刚过去,快件量是否会增加?如果有来自中高风险区的快件,该怎么办?“市民可以随身携带75%酒精喷雾或含消毒剂的湿巾,取件前擦拭一下快递。”安宁区疾控中心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取件前,佩戴好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取件时,首选快递柜收取快递,避免人员聚集和接触。签收若需排队,应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如果快递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请不要擅自接触打开包装,应单独存放后报告防疫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06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