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全力推进数据信息产业集群发展
2021-12-26 09:02:14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全省全力推进数据信息产业集群发展

     近日,甘肃电投集团投资的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中心项目已相继完成设备上架、布线、加电、安装系统、部署平台、安装应用等建设工作。该项目将于2021年底前完成2P算力硬件平台建设搭建任务,具备承接业务的能力。该项目的开发建设标志着紫金云大数据中心在高性能计算方面有了实质性突破,具备多元化信息服务能力,填补了甘肃省数据信息发展中高性能计算服务能力的空白。

     近年来,甘肃电投集团依托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园,从算力基础到应用平台,再到云服务、超算等不同层面逐步形成全产业链条,全力推动全省数字信息产业融合发展。

     2018年,甘肃电投集团规划投资50亿元建设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中心,成为工信部确定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2020年底,该数据中心已入驻上线中国电信“天翼云”、华为“鲲鹏云”、新华三“紫光云”、酒钢集团数据灾备、金川集团“金川云”等多家数据业务。按照“云、储、算、智”一体化、先存后算的发展思路,甘肃电投集团积极推进“东数西算”和“北斗导航”等数据项目建设运营,依托紫金云大数据中心的物理环境,打造西部超算数据商用中心,全力打造专属云大数据中心,加快我省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面对数据信息行业的快速发展,甘肃电投集团以紫金云大数据中心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积极参与我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目前,甘肃电投集团紫金云大数据中心在机柜租赁、备份容灾、云计算、高性能计算、边缘计算、冷数据存储、北斗信息服务等方面已具备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甘肃电投集团已累计完成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中心项目投资5.9亿元,2022年将计划新增数据信息产业项目投资约4亿元,进一步推进全省数据信息产业集群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蔡文正)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0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