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增产,一手抓减碳——长庆油田的绿色发展加减法
2021-12-23 18:20:00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12月23日电 题:一手抓增产,一手抓减碳——长庆油田的绿色发展加减法

    新华社记者

    能源行业增储上产,与减碳节能冲不冲突?记者近期深入长庆油田生产一线,一探究竟。

    一场大雪过后,记者从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城出发,前往黄土高原“绿岛”子午岭。沿线银装素裹、雪压青松,不时可见雾凇、冰挂,宛若童话世界。

    长庆油田合H9平台距离子午岭不远。临近岁末,长庆油田在陇东地区开足马力,力争全年油气产量突破千万吨。和许多井场一样,合H9平台开启冲刺模式,打响石油大会战。

    提起石油大会战,记者不由想起数十年前初访油田时看到的场景:机器轰鸣、尘土蔽日,一台台钻机牛饮般“喝”下柴油、喷吐黑烟;燃烧伴生天然气的“火炬”通宵达旦,火光冲天。

    昔日的会战场景,与眼前的美景搭吗?

    然而,记者在合H9平台耳闻目睹的一切,令人大吃一惊:茫茫白雪中,几台红色机器点缀其中,宛如盛开的玫瑰。走近平台,听不到轰鸣声,闻不到油气味,看不到“大火炬”。原来,这里的钻机全部实现“电代油”,换成了电驱钻机。开采原油时伴生的天然气也被应收尽收,经集中收集后送往长庆油田采油十二厂所属的轻烃、混烃处理站进行处理,最终变成轻油、液化气。

    这是12月11日在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拍摄的长庆油田第十二采油厂一景。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我们全厂每天收集的伴生气,可以供两个中等规模的县城使用一天。”长庆油田采油十二厂副厂长赵爱彬算了一笔账,过去使用柴油驱动钻机,一台钻机一天要“喝”掉3吨柴油,打一口水平井需要“喝”掉差不多60吨柴油。而在合H9平台,4台钻机全部使用电代油后,减少碳排放1242.69吨。

    与循环利用、低碳绿色相伴的,是集约式开发、数字化管理带来的高产稳产。

    合H9平台占地仅40余亩,但通过长水平井和扇形布井的井网模式,在地下延伸数公里,原油源源不断地流淌出来。

    “通过创新水平井平台开发方式,我们避开了地面水源区、林缘区等环境敏感区,把地下数千米深处的油气资源开发出来。”页岩油产能建设项目组副经理齐银说。

    在长庆油田采油十二厂,像合H9平台这样的水平井,在全厂油井中占22.9%,却产出了全厂近一半的原油。

    长庆油田采油十二厂厂长马宏说,目前,采油十二厂原油年产量从2014年的100万吨,增加到目前的160万吨,年人均产量达到834吨,是长庆油田平均数的1.6倍。

    采油十二厂是长庆油田的缩影。近几年,长庆油田先后关停封堵自然保护区、水源地内的油气井近千口,关停站库44座。与此同时,2013年至2020年,油田年油气产量从5000万吨增加到6000万吨,油气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六分之一。

    数据显示,近年来,长庆油田在新建8.8万口油、气井的基础上,累计节约用地64万亩,相当于6万个标准足球场的占地面积。在土地资源集约化的背后,是长庆油田用科技创新的杠杆,以最少的用地,撬动尽可能多的地下储量。

    这是12月10日拍摄的长庆油田南梁采油作业区梁四转中心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近几年,长庆油田大力建设绿色矿山,从井口到采出流程全密闭,确保“采油不见油,注水不见水”,实现“原油不落地,废气不外排、污水不外流”。

    记者看到,由长庆油田自主研发的“橇装增压集成装置”,占地仅100多平方米,不仅取代了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传统增压站,还能通过远程控制,实现无人化管理。

    “撬装增压集成装置不仅集成了油气混合物的过滤、加热、增压等多项功能,还能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实现多种工艺流程切换,偏远井组原油实现了密闭输送和精准计量。”赵爱彬说。

    在采油十二厂固城作业区,由12万株树木组成的人工林区郁郁苍苍,生产区域的绿化覆盖面积高达90%,实现了“井在景中,景中有井”。

    马宏说,这个开发区块是重复利用老井场。地下2000多米深处的石油储层类似于五花肉,有多套油层,过去只开发了一层,现在还可以立体式开发。在相邻井区,他们将伴生气注入地下“驱油”,原油日产量从30吨增加到36吨。

    目前,长庆油田正在实施国家二氧化碳综合利用示范工程——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采油五厂已从附近煤化工企业购买二氧化碳,将二氧化碳“埋”进地下几千米深处,注入油层。这些二氧化碳将成为辅助驱油的“法宝”,开辟出油气行业“碳中和”新路径。(记者任卫东、马维坤、张钦、文静、梁军)(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93725